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從聯合國2014年氣候會議談我國該有之作為

今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締約國大會(COP20)於12/1至12/12在秘魯利馬舉行,有接近兩百個締約國參與。由於台灣在聯合國並無正式地位,因此一向被排除在締約國名單之外(且往往都是被併入中國評估)。

不過有些締約國在這次會議中,基於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十分可觀而建議將台灣亦納入締約國之一;同時也特別提及台北市的U-Bike政策對改善環境之肯定態度。

在台灣並非締約國之前提下,於該大會結束前八成不會受到任何關切;不過德國環境智庫「看守德國(GermanWatch)」與「歐洲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於十二月八日,發表了今年度針對58個高度關切國家所評估的「氣候變遷表現指標」(The 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2015;CCPI),將台灣納入評估,其結論為『在氣候變遷表現』指標中,「中華台北」的表現排名為54,比去年排行又掉了兩名。同時在其嚴格審視以致前三名表現最佳之地區從缺的情況下,台灣簡直是吊車尾。

ccpi index

何謂「氣候變遷表現指標」? 以上兩個組織首先挑選了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球90%的58個國家,進而評估各國針對氣候變遷議題的因應態度與表現。評分所依據方式為:(一)各國二氧化碳排放之「趨勢」與「排放量」,以及(二)由近三百位各國專業人士就這58國之政府針對「氣候變遷的相應政策」進行評估;前者佔評分之八成,後者佔兩成。(詳細權重分析請見下圖) 。

ccpi weightings

如此估算下來,與台灣之氣候變遷表現指摽排名慘居54相比,丹麥在前三名從缺情況下維持第四名、葡萄牙排名第7、義大利第17、墨西哥第18、印度第31、印尼第23、泰國第47、南非第37、連中國也排名45。而這兩個分析機構認為台灣表現如此慘烈的主因為:政府政策鬆散,以及二氧化碳排放趨勢降不下來。

ccpi ranking

ccpi policy-index

而我國政府對氣候變遷所採取的策略為何? 直至目前的觀察結果,環保署光是近半年所修改的草案,其目的大都是為了放鬆(或至少忽視)對污染工業的管制;而最近在北中南東陸續舉辦的「全國區域計畫修正草案公聽會」,更是借用「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的光環,來施行增加工業區面積、無照工廠就地合法等忽視(甚至殲滅)基礎農業之實。

在因應氣候變遷與節能減碳的『政策』,我猜大家在平日最常體會到的便是政府宣導之看板與LED跑馬燈、官方網頁那藍天綠地的景象,以及越來越常在路邊看到的「綠建築」建案宣傳。不過與其以「口號治國」,台灣公民更該審視的,是決策者在法律與政策的實際層面與趨勢。

選舉剛結束,但真正的公民監督才正要開始。與大家共勉之。


  • 作者1:孫瑋孜/看守台灣協會 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14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