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祭五臟廟者豈止噁油呼?!


臺灣自1997年爆發豬口蹄疫後,被世衛組織劃入口蹄疫區導致豬肉外銷頓挫,頓時毛豬屠宰量大幅萎縮,此後食用豬油開始必須大量仰賴進口,否則不足以供應既有穩定的內需市場,再查證經濟部國貿局輸入許可及財政部關務署統計資料後,吾人獲悉在口蹄疫發生後9年間合法進口食用豬油原料係以西班牙為主,越南居次、日本第三。

然而就在2005年頂新製油購併正義公司,接著關閉榨豬油部門,原與正義往來的廠商楊振益則於2006年到越南成立大幸福公司,在與頂新高層搭上線後,開始出口廉價飼料油給頂新,直到2014年被查獲方始關廠。正常的食用豬油進口量則自1998年即明顯萎縮,另一方面合法進口非食用(Non edible)飼料油脂量卻同時暴增(2011到2014年6月底止,大幸福總共出口約43,000公噸飼料油和5,000公噸食用油到台灣),在此食用豬油進口數量突然暴跌的關鍵時刻,調查局等情治單位卻未能即時進行監控,反任由此種異象持續擴張乃至無人聞問,豈非怪哉?

事實上飼料油脂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並非衛福部食藥署,而係行政院農委會,也就是說國貿局在核發輸入許可證之前,必須經由農委會簽證後始准進口,但是共同負責為食安把關的這兩個機關,顯然都同樣缺乏歷史感,怕是早就忘了美軍在越南大量使用生化武器「橘劑」(Agent Orange)的恐怖事件!如此我們只好臆測核准輸入許可證的國貿局以及簽署同意進口的農委會人員,雖無存心殘害國人之心,恐怕是真的無知哩!

越戰期間美軍為了清除熱帶雨林的視覺障礙,總計噴灑了20,000,000加侖橘劑,以使雨林中的植生迅速落葉或枯萎,俾便一舉殲滅越共。橘劑即「落葉劑」,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已將其列為人類一級致癌物,它不僅至今仍對越南民眾繼續產生遺害,同時對部分參加越戰的美國士兵也造成記憶和思考力減退現象甚至無法生育。越南人全都知道來自中圻、南圻的農產品(含飼料油)不僅人不能吃,就是連豬吃了也會得癌,今天它居然不僅只毒害到越南居民,竟連台灣人也跟著遭殃!其實這些滲透在越南大地中的落葉劑,多係來自美國孟山都公司,經由前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化工廠(座落楊梅高山頂幼獅交流道旁)協助將50加侖桶裝橘劑稀釋,並分裝成適合B-52轟炸機投擲劑量後,再送往台中清泉崗機場掛彈,昔時作為美軍荼毒越南幫兇的我們如今終遭反噬,真乃因果循環屢試不爽!

來自越南受到橘劑汙染的農產品不單單只有豬油,還有咖啡、茶葉以及大米等等食品,此外竟然連製造蚊香所使用的木屑填充料也暗藏落葉劑成分(我環保署曾於2009年查出自越南進口的鱷魚無染料蚊香含有致癌物戴奧辛)。試問食品藥物管理署或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至今可曾派員前往越南,追溯其來源是否來自該國中部、南部?戴奧辛不易分解,在土壤中的半衰期相當長,因此越戰至今受汙染土地含毒量可能仍居高不下,難怪越南的畸形兒悲劇迄今仍在上演。

此時此刻看來我中央政府無需再跟隨民眾腳步抵制頂新,而是要立即展現公權力:採取沒入黑財、境管惡人、以頂新噁油作為魏應充人體實驗之試劑,接著更要馬上做好源頭管控工作,完全杜絕噁油流入國內管道;總之速速鏟除食安亂象,期以還我全體國民有免於恐慌的自由,方屬正辦!


  • 作者:鄭紹春/中華科技農漁牧發展協會常務理事,看守台灣協會會員。
  • 發表日期:2014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