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別把服貿當經濟良方

322ªA¶T.jpg

國民黨意欲強渡關山的服貿協議,在五百名學生進駐國會,反對服貿黑箱作業下,引起了全國甚至國際關注。服貿協議從簽約曝光以來,引起許多民眾憂懼,當然也有人大表認同,是一個相當具爭議性的協議,當然需要大眾廣泛討論,並把大眾共識回饋到該協議,重啟談判。然而,國民黨為遂行一人之志,不惜讓民主倒退,引起社會動盪,讓許多人寢食難安,而耗費許多力氣與資源,只為了阻擋一部可能會負面影響國家未來發展的粗糙協議,若要談誰是歷史罪人,豈不明乎?

服貿協議支持者的論點大抵不脫經濟自由化、全球化,他們認為其他國家都在簽自由貿易協議(FTA),消除關稅壁壘,以出口導向的台灣若不趕上,經濟競爭力將會喪失;而與中國簽服貿,將讓我們更容易和其他國家簽訂FTA。然而和中國簽貿易協定,不見得會成為和其他國家簽訂FTA的籌碼;而自由貿易,也不見得會對經濟帶來長久好處,而且短期內恐怕就會有民眾大受傷害,不僅要慎重,也不值得政府花那麼大的力氣來推動。

貿易本質是在互通有無,然而若是和產業體質互競而非互補的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卻是會造成不公平或惡性競爭。我國服務業大多為中小企業,以國內甚至社區市場為其供給範圍,許多只是圖個溫飽,不會有野心想到國外去開闊市場;而會從自由貿易協議得利的企業,大多為大企業,或者本來就是在進行出口貿易的行業。然而這次服貿協議的範圍,竟然涵蓋了像美髮、餐飲、印刷等行業,這些行業照顧了許多弱勢民眾,他們生活好好的,也不是寡佔行業,國內競爭已很充份,為何政府還要開放資金雄厚、甚至有國家支持的外國企業來和他們競爭?政府說,他們可以到中國去,中國市場很大,但政府為何要他們離鄉背井?國人到這些在地商家消費的支出,原可在國內經濟體多次流動,讓經濟繁榮;然而當引入外來商家與他們競爭,即使這些外來商家僱用在地勞工,但是他們的營業所得將有一大比例外流,其實是不利國內經濟的。而且這些行業本來就不缺投資,外來商家僱用的工作人口,只是取代了在地商家僱用的工作人口,完全無實益。

其實我國目前最欠缺投資的,是節能、再生能源與農業。能源與糧食是所有人類活動基礎,然而目前石油等非再生能源都正在枯竭,愈來愈難開採,全球糧食生產也備受氣候變遷威脅,未能要透過貿易取得,可能要付出高昂代價;而當前我國能源幾乎都是購自國外,糧食自給率也僅百分之三十幾。因此政府目前最重要的是,努力提高能源與糧食自給率,引導炒地皮的資金流向節能與再生能源基礎設施,同時保護農地,鼓勵生態農業,以鞏固在地經濟,如此方是長治久安之道。

最後,簽了條約再重起談判或者不予批准,是很正當的過程,絕對不是簽了的約就不能改,或者一定要通過。比如,美國也簽署了許多國際公約,但國會卻未曾批准,因此該公約也就無法對其產生效力。若像國民黨所說的,服貿協議只是行政命令,只需立法院備查的話,那改天政黨輪替,是否就可以立即撤銷該行政命令,而中國也不得抗議,因為那是我們國內的行政命令?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 發表日期:2014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