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我們要無鹵素油墨印刷的食品包裝

2014/03/18 (週二) 17:20


PVC(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是一種含氯塑膠,由於其回收不易(尤其是軟質PVC),即使有回收也是降級回收,終究會廢棄而淪落到焚化爐燃燒處置,渾然天成的PVC便成為製造戴奧辛(dioxin)最佳的氯源,因此,PVC在國際上也有一個毒塑膠的負面綽號,以污染源頭減量的概念來看,毒塑膠PVC應該要逐步淘汰。簡單的說,PVC的製造與廢棄階段將會造成嚴重的環境危害,而這些龐大的環境成本卻沒有被生產者吸收,成為現存未解決的環境污染漏洞之一,這也就是協會一直積極宣導拒用PVC的原因之一。

然而除了PVC的危害,我們協會最近發現一個和PVC有點類似的議題:含鹵素油墨印刷的食品包裝。

20140318taitang-dumpling.JPG

上個月有熱心民眾利用貝爾斯坦試驗(Beilstein Test)測試台糖水餃包裝袋,發現會產生鹵素的綠色光輝,原本以為該包裝袋為PVC材質或者塗有PVDC膜,但由於並非整個包裝袋都會有綠光反應,沒有顏色的部份就沒有綠光反應,顯示其鹵素源乃不均勻分佈,似乎不是PVC材質或者PVDC塗膜。透過台糖我們找到了其包裝袋印刷業者的電話,他們表示包裝袋非PVC也不含PVDC膜,而是印刷油墨含氯。後來為了調查是否其他食品公司也採同樣的作法,我們又到賣場購買義美食品的水餃,結果其包裝袋也有類似的綠光反應。如果連模範生義美都採用這種含氯油墨,那麼此市面上食品包裝印刷油墨含有鹵素的情形可能很氾濫,這些一次性包裝袋通通會進入焚化爐,在現今許多民眾飲食仰賴包裝加工食品的情況下,鹵素油墨印刷包裝所產生的戴奧辛污染危害可能也不亞於毒塑膠PVC。

從印刷業者得知,無鹵素(Halogen Free)油墨的成本比起鹵素油墨貴上兩倍,目前只有電子產品由於受到國際貿易的市場約束,為了響應全面無鉛無鹵素的製程,因此會選擇無鹵素油墨來印刷包裝,但是食品的單價比較低,加上沒有貿易或是對應的食品包裝法規限制,因此9成的食品廠商會自動選擇最低成本的鹵素油墨印刷包裝,即促成了現今食品包裝的市場現況。

食品包裝印刷業惡性競爭也是造成現況的一大推手。印刷業本來就是大量製造、薄利多銷的產業,為了配合客戶的市場以及考量到自家管銷成本節節高昇,印刷業者被迫選擇成本便宜的鹵素油墨,藉此來保有價格的競爭力,若是要讓包裝印刷業者轉型,使用無鹵素油墨,那麼可能只能專作電子業的生意,否則就必須要有規模夠大的需求,來支撐工廠產能。不然,沒有夠大又長期的訂單支撐,一般的廠商就經營的考量上是不願意接下規模太小的無鹵素油墨食品包裝訂單。

面對市場、政策與成本卡住的困境,看守台灣現正努力遊說同樣是關心環境的義美食品。義美食品十年前賣冰棒時曾率先拒用保麗龍作為保冰盒,極有可能會成為這個矛盾局面的破冰者,我們希望這間關懷台灣環境的本土企業能夠再次作為領頭羊,為食品包裝開創新局面,而目前也有收到行銷部門以及品保部門的友善回應,事件仍然還在繼續發酵中,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