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樸實無華的皂清潔

soapclean.jpg

以石化原料製成的清潔品,如洗面乳、沐浴乳、潤絲精,除了含有去汙力來源的「界面活性劑」,為了要讓許多便宜大罐的清潔品可長期保存,或是更具有賣相,清潔品中會放入數十種以上的合成添加物,例如增稠劑、珠光劑、乳化劑、抗氧化劑、保濕劑、香精、色素、殺菌劑及防腐劑等等,如果不是專業背景的消費者,在短時間的消費過程幾乎無法辨識產品背後標示的添加劑,更別說是了解這些添加劑的相關健康風險。在沐浴時我們人體處在一個半密閉環境中,使用上述這類清潔品時,產品添加物會透過熱蒸氣進入我們的呼吸系統中,此外,這類型合成清潔品使用後不易快速沖洗乾淨,添加物多半會殘留在皮膚上,長期使用等於是長期在皮膚塗抹這些風險未知的化學品,慢慢的影響我們的健康,造成皮膚、肝腎等等「經皮毒」的病變。

消費者可以試著改變清潔品的選擇,停止使用快速產生柔細泡沫的合成清潔品,選擇環境友善的優質手工皂作為身體清潔品,並慎選皂品品牌。以手工皂為例,雖然皂體份量看起來比起合成清潔品少許多,但是只要好好使用及陰乾保存,皂品其實可以使用不短時間。以成人為例,使用1個100克的手工皂清潔臉部可以使用3個月,清潔身體可以使用1.5個月。皂品含水量不高,成份也相對單純,不需要多添加額外的殺菌劑或防腐劑,使用上令人感到安心,另外皂品容易沖洗的特性也可讓民眾省下水費和清潔時間。

人類製皂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十八世紀,馬賽皂更是法國揚名國際的知名皂品。皂化是以「油」加「鹼」產生清潔用的「脂肪酸鹽」以及「甘油」的一種反應,品質優良的手工皂含有豐富甘油,而甘油又是天然保溼劑,因此以皂清潔時可以順便滋潤皮膚,使用後不會出現乾澀情況,清洗過後的生活汙水也能在24小時內完全分解,也算是替河川或海洋環境付出小小力量。

據統計,一般家戶每天平均產生200公升到250公升的生活汙水,洗衣和沐浴分別佔生活汙水的30%以及20%,更大宗的洗衣汙水也相當值得我們留意。依照我們使用傳統洗衣粉或洗衣精的經驗,如果水量和洗衣精的量搭配不得宜,常常會有洗衣精殘留的問題,脫水後的衣服摸起來還會有點滑滑的,比較敏感的人會再洗一次,如此一來人們就會浪費過多水資源。如果殘留情形不嚴重,絕大多數的人就會直接晾乾,省的麻煩,但皮膚長期接觸這樣的殘留物會有致過敏的危機。所以建議消費者可以選用肥皂液或是肥皂絲作為洗衣的清潔品,不僅降低家戶汙水的汙染物含量,也可以避開因接觸螢光增白劑、漂白劑、柔軟劑或為了防蟎抗菌的添加劑等等潛在的健康危害。


  • 在此要提醒讀者,不要被洗髮精或沐浴乳廣告給騙了,以為泡泡越多越好;其實油脂可以保護皮膚,把它全都洗掉不見得對皮膚好;因此不要天天以各式清潔劑(沐浴乳、洗髮精或肥皂)洗澡,只要用熱水與毛巾搓搓、沖沖就好;如果真的覺得頭髮或哪個部位很油,再用手工皂來塗抹沖洗即可。如此我們的沐浴廢水,對河川的影響將是最低。
  • 本文刊載於2014年02月24日《台灣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圖片來源:Clearly Ambiguous from Clearly Ambiguous

  • 作者:鍾宇琪/看守台灣協會 助理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14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