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氣候變遷,影響我們的生活

今年冬天,北台灣變得好冷,大家都戴上圍巾,穿著厚重保暖的衣物。有一點陽光露出來,大家便如獲至寶,趕快出門走動一下,曬曬太陽。

北半球高緯度的國家,結冰結得厲害,飛機不能起飛,看到新聞報導溫度降到零下四十度,人們出門都很困難。專家提出「北極震盪」,是一種起因和電影「明天過後」不同、但結果類似的氣候變化情境。在如此寒冷的天候中,要如何生活?天寒地凍,農地都冰封,外地糧食也運不進來,只能靠過往儲存的食物,保持體力,應付寒冬。

反觀地球另一端,南半球的澳洲,有些地方溫度高達攝氏46度,引起森林大火。不同地區的人民在冷熱之間,受著氣候異常的影響,適應能力要增強,這些溫度變化,未來可能會越來越極端化。

2013年11月2日我們的鄰國菲律賓受到「海燕颱風」重創,造成一萬人死亡,超過兩萬人失蹤。在極端氣候的襲擊下,瞬間家毀人亡。人的生命好像很不牢靠,走的人很突兀,活著的人,更不知如何走下去。外界的援助,在災區,因為是偏鄉,更加困難。

氣候變遷,已是國際間最受到重視的議題之一。2013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在華沙召開,進行第十九次討論。氣候變化越來越急遽,地球的壓力越來越大,大家都要找出好的對策,但是每年的進度都只有一點點,根本就趕不上氣候帶給地球人的挑戰。

台灣也在討論我們要面對的問題及調適方法,牽涉的中央部會很廣,農委會要管糧食,衛生福利部要管疾病傷害擴大及社會福利救助,經濟部還要注意產業的變化……。在第一線的地方政府,要規劃和處理的工作任務可能更多。

趨吉避凶,是很多動物的本能,包括人類。但現在的氣候變化,已經超出現代人的生活經驗,有時寒冬,有時暖冬,以致更多的適應能力,還在持續的建構之中。沒有一個國家能置身事外,國際間要合作,找出最佳方案,共同落實地球人的生存之道。

然而,現實的問題,牽扯到各自利益,人類社會在大難當前竟是舉步維艱。產業還在大量排放溫室氣體,甚至有些國家把高排碳的製程,移動到中國和印度,讓自己國家排放減少,卻讓其他國家增加。台灣在世界上是排名第22高的國家,我們在聯合國194個國家中,看到自己的表現,壓力應該更大。

氣候異常,脆弱的地區總是會受到比較大的傷害,但無論貧富,遲早都將受害。想想,當水淹家園和農田,糧食不足,沒有收成,生命將如何受到威脅;當工業沒有水,或者原料短缺,經濟也將嚴重倒退。氣候變遷下,各個既得利益者必須學習放下、轉向;而每天都要生活的人民,更須力行環保,避免成為「氣候難民」。

  •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 監事。
  • 發表日期:2014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