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十三年前的季刊

自從福島核災發生後,民間的反核運動再次興盛,許多人重新關注核能議題,除了反核的前輩和貢寮的鄉親重新燃起希望,有更多的年輕族群開始瞭解核能議題,並用講座、音樂、文字等媒介,慢慢地向大眾傳達能源訊息。更有藝文人士在中正紀念堂舉辦「核四五六」活動,發下在核四停建以前,都會在每週五下午六點準時聚會的宏願。如今從309遊行到現在已經40個週末。不論晴暖或颱風來襲,他們都沒有缺席過。

翻閱看守台灣季刊十幾年的季刊,許多文章證實台灣的反核歷史早已走了很久。於是幾週前,我們抱著協會十三年前講述能源議題的刊物,到核四五六的現場分送給關注核能議題的民眾。每個人不僅欣喜的收下,更訝異的是這些十三年前的出版物,講的東西其實都差不多。

這本季刊的主題是能源革命,翻開目錄,編者的話就是「核四再評估,延後時機」,當時的編者怎麼想得到十三年後,核四仍然持續「再評估」。再翻閱其他文章。探討分散式供電系統的概念,德國廢核文章,美國核能情況和再生能源、生質能等討論,都是至今仍然費神的議題。而這年剛好是九二一地震的後一年,也有不少文章撰寫災後復興或生態旅遊的想法。其他還有些外來種和水源政策等文章,種種都仍是現在大家帶解決的問題與努力的方向。

那時寫作這些文章的作者,如今多邁向中年,核能議題卻如磐石般難以動搖。貢寮的鄉親在數次的抗爭中,從激動到心灰意冷,從憤怒抵抗到消極沈默。過去的反核志士再次到核四五六的現場支援時,少了過去的衝勁,反而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如今能源議題雖因著福島核災再次受到世人關注,但仍是懸而為決。核四五六的志工看不見核四停建的盡頭,每週五的堅持也考驗著眾人的信心。

十三年了,車諾比造成的災害漸漸明顯,九二一的震災陰影漸漸被遺忘,過去埋下的危害種子漸漸生成日漸嚴重的暴雨和乾旱,但同樣的,這些在環保意識漸甦的世代中出生的孩子,也都漸漸羽翼豐碩。如今的科學技術、政策環境甚或民主環境也都在前人的努力下有越來越成熟的條件。

小時候曾被綁在柱上的大象,長大以後會堅信自己無法離開那根柱子。十三年前,許多人曾經努力衝撞過的願景,沒有實現,但如今都化成歷史沈澱澱的重量,再次給新生代勇氣,現今台灣的環境和人民已經長成足以拉倒柱子的大象,我們需要再一次鼓起勇氣,相信夢想非妄想。

  • 作者:蔡宛儒/看守台灣協會 助理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13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