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看不到的傷痕

提到日月潭,大概是許多人去到不想去的地方了。過去的日月潭或許像個不易親近的冰山美人,現在已像個鄰家女孩般,極易交往。身為台灣的著名景點,這裡舉辦過各式活動,花火、音樂、單車、遊艇、纜車,最有名的莫過於每年九月舉辦的萬人泳渡活動。可惜的是在向山BOT案引發卲族人的反彈爭議時,我們發現日月潭不只飯店引起爭議,專門觀光的遊艇,每天產生的人造船浪,早已造成整個日月潭邊的邊坡退縮,整圈坡土崩落,連帶以土壤為根的大樹傾向潭面,許多大樹更早已崩落,在水面載浮載沈,或已然沉落潭底。

日月潭最美的地方,就是她依山傍湖的清幽,可以到潭邊的步道走走,可以向上到慈恩塔上觀星,也可以乘坐遊艇欣賞湖光山色,近年來興起的遊艇和纜車觀光,大受歡迎,幾乎成為每個來到日月潭的人必遊景點。業者也大肆宣傳水路空旅遊套票,但少有人想到自己只是坐個船,也可能成為破壞環境的共犯。

日月潭的觀光遊艇眾多,達139艘,政府雖以總量限制139艘的數量,但沒有計算每艘船隻的動力會帶來多少程度的船湧,於是當每艘觀光船疾駛在一個封閉的潭面時,這些擁有中等動力的船隻所引發的浪湧,就全數由潭側邊坡吸收。經年累月下來,對邊坡的衝擊,幾乎一年抵過去的十年。這些崩落的土石,讓潭邊的水染上黃土顏色,也讓潭底越發淤積,長期的土地侵蝕也逼迫政府製作石籠在某些特定區域稍做保護。但整圈20幾公里的潭邊,如何用石籠全數保護?

再者,製作足以圍繞數十公里潭邊的石籠需要多龐大的經費?在觀光遊艇持續強力沖刷的情況下,治標不治本的石籠又能抵擋多久?

觀光船的既定行程,就是繞到拉魯島邊、四腳網,指著船屋稍做介紹,不會帶領遊客到飄著塑膠浮桶、傾斜巨樹和些許保特瓶的潭邊等醜陋的地區自曝其短。但這些東西卻真切存在,且日益惡化。

日月潭的風情所帶來的逐利活動,不僅衝擊著邊坡,也衝擊著世居於此的邵族人;他們的困境因為向山旅館與孔雀園BOT案所引起的爭議而受到關注。在卲族族人祈求重啟「卲族文化傳承及發展實施計畫」的同時,我們期待政府認真考慮土地利用的優先順序,莫再以殺雞取卵的方式,消費日月潭的資本。請重視原住民權益與自然資源與景觀的保育,限制觀光旅遊的設施與活動強度,訂定船隻的湧浪標準,減緩邊坡的沖刷程度,因為日月潭的清澈幽靜和卲族的人文風情,才是日月潭最吸引人的地方。

  • 作者:蔡宛儒/看守台灣協會 助理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1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