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奈米風險治理需要公眾參與

自2003年起,有含或宣稱含有「奈米」材料製造的各種產品就逐漸進入消費者的市場,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公開宣傳或默默標印在產品上,上架銷售。你可能知道這類產品的市場價值很高,也可能知道已有上千項的此類產品在市面上流通,但更多的你可能不太知道。到目前為止,這些商品裡面所含的奈米化材料,對於人體、動物、植物或自然環境有什麼已知或未知健康或安全危害的風險,也可能不常有如何判斷與選用這些奈米產品的念頭,更別說知道政府、科學家、產業界、以及民間非營利組織怎麼看待此類產品。除此之外,還可進一步追問,這些團體對於掌握與降低「未知」風險所採取的方法是否恰當或是否足夠等等。

國際上,把關心奈米化材料商業性應用的利益(好處)以及是否隱含任何已知或未知風險的研究,稱為奈米科技的「環境、健康與安全」(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safety;簡稱EHS)、「倫理、法律與社會議題」(ethical, legal, and societal issues;簡稱ELSI)或是「社會意涵」(societal implications),並傾國家之力,以國家型計畫,對這三個主題從事科學/科技與人文/社會科學相關的研究與應用;台灣也有此相關之作為,只是人文/社會科學方面的研究與應用相對來說薄弱許多。

人文社會科學方面(指研究、理解與應用)主要是對已掌握的奈米科技「環境、健康與安全」研究,化為一般人可閱讀的文字,透過各種管道進行雙向溝通,特別是採用公眾參與的形式。至少讓公眾與政府、科學家、以及廠商可以同步掌握這種新興科技應用的資訊,包括好處與可能的風險、考量及因應方式。對無法掌握的部份,則由利害關係人進行未來因應的討論,包括進一步研究的議題、方法、甚至政策。國際上將這種過程稱為「奈米科技風險治理」。

上述人文社會科學方面研究應用薄弱的發現是來自筆者獲國科會人文處經費支持的研究。經歷三年的調查(2010年8月至2013年10月24日),蒐集了台灣、日本、韓國、歐盟、美國等主要投入奈米科技發展國家的各種資料,包括網頁、研究、報告、文件檔案、訪談、田野觀察與交談、工作坊等。有鑑於台灣在這方面的起步較晚,投入較少,所以我們決定設置「奈米風險ㄍㄚ嗶管」這個網站,做一些彌補的工作,促進利害關係人交換資訊,使台灣奈米科技的整體發展不至於因對公眾溝通的起步晚,而在企業社會責任這個部份喪失國際地位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