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菅直人帶來的啟示


在福島核災發生後兩年半,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來到台灣,跟台灣人分享311福島核災為何會發生、事故的狀況、以及今後世界要如何面對。人生際遇非常奇特的菅直人先生,是福島核電廠發生事故時的首相,也是進入核災現場視察的首相。這兩年,他到不同國家分享核災訊息以及他的心情。

在福島事件發生前,菅直人先生如同一般政治領袖,倚靠幕僚提供的資訊,做出政治決策。然而,在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電廠發生地震、海嘯、核災事故,這種複合式災難,隨後100個小時,七座機組相繼熔爐,比起車諾堡核電廠只有一號機組發生意外,他非常震撼憂心。在半徑250公里範圍內,有500萬人民,要逃往哪裡?即使沒有受到輻射暴露,要避難人民的混亂情形,他說可比擬一場戰爭。他思考著:為何我們要承擔這樣的風險?會有多少人受到影響?我們不應用僥倖的心態來面對核能!他知道,很多人都開始改變對核能的態度了!

他明確地說,要避難,日本沒有,台灣也沒有!

311事件之前,日本有54座反應爐。311之後仍有27座在運轉,隨後,各反應爐進入歲修期,陸續進入停止運轉的狀態。日本重啟火力發電,建立固定價格收購太陽能、風能、生質能等再生能源電力的制度,這兩年半,日本電力足夠運用。

菅直人前首相著力研究其他國家的節約能源措施,他看到德國經濟持續發展順利,能源卻用得越來越少,他說少用電也可以過舒適的生活。美國植樹多,使溫度調節,生活居家更涼快。

核能原為核武而發展,戰後,轉而發展成核電廠。然而,對於核廢料的難題,「碘」半衰期是8天,「銫」半衰期是30年,「鈽」半衰期是24,000年,幾乎永遠不會消失。菅直人前首相說,我們不要禍留子孫。他現有一個一歲半的孫子,心情更加沉重。

菅直人前首相提到他做出一個明確的決定。當福島核電廠發生意外時,東京電力公司要求讓工作人員撤退,不然會死。菅直人不同意,阻止他們撤退,他認為東電公司如果撤退,放置不管,很難收拾災害。他提到,福島電廠附近有一個「飯館村」,是個美麗的農村,原有居民7,000人,現在幾乎成為死城。

原本,東京電力公司說,福島災害控制在0.3公里之內,他隨後即發現是謊言。現日本15萬人無法回家,死亡超過1,000人,已知15個小孩得到甲狀腺癌。每天面對爐心的高溫,要注入400噸的水到原子爐中,而且估計要持續30年。這些廢水要儲存起來,因為這都是汙水,然而有些已流入海洋中了。

我們在台灣,雖然經常關心日本核災,但接收到日本前首相現身說法,仍有強力的震撼。大家一起努力,希望台灣早日廢核!

  •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 監事。
  • 發表日期:2013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