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你拿生命換什麼


任何以勞力換取金錢的人,若曾不小心丟了一筆錢,即使額度只是一個月的月薪,還不到傾家蕩產的程度,都會有心如刀割的感覺。許多家庭糾紛,也會圍繞著金錢打轉,即使親如兄弟、夫妻。明明只是一張薄紙,但許多人重視它的程度,卻如性命一般。貪欲或許仍不足以充份解釋這種對金錢的感覺,但「惜財如愛命」這句成語,卻如實道出了另一重要原因:以勞力取得的金錢,確實是人們拿生命換來的。

生命是一個有限的連續存在。而要維繫這短暫的連續存在,是有一些基本需求的,如食衣住行等。另外,人們為了讓這短暫的連續存在有所價值,會去追求這存在的意義。為了這些基本需求與精神需求,人們投入了一大段生命,換取金錢,只是因為根據人類社會自己訂定的規則,金錢是換取物質與服務以滿足這些需求的一個媒介。因此對金錢的追求,事實上很大一部份代表著人們對自己生命的呵護與期待。

因此企業家眼中的人力成本,其實就是生命成本。企業家投入了員工的部份生命,拿來換取什麼,決定了員工這段生命的價值。由於人們不只是對工作之外的生命有所期待,也對工作期間的生命有所期待;因此若工作也能帶來價值,那麼人們生命的效益,才能發揮到最大。是以國家的產業政策,決定全國人民的部份生命效益,全國生命效益(姑且稱之為Gross Life Efficiency)最大的國家,人民最幸福。

這生命效益,不能以扭曲價值的金錢來估計,而必須看我們實際上成就了什麼。近年來台灣人民心靈痛苦,普遍感覺不到希望,是因為政府在空屋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還不斷擴大都市計畫來增加房產的土地供給,只見一棟棟豪宅蓋了起來,而真正有住之需求的一般民眾卻無法取得平價住宅;同時,讓人們生活感覺舒適的綠地空間,也因為不必要的都市化而日漸消失。另外,政府在氣候變遷危機當前,且石油、水資源日趨枯竭的情況下,還不制止石化、鋼鐵等高耗能、耗水產業的擴增,任其急速消耗生命賴以存在的有限資源,同時加劇了威脅生命存在的暖化危機。而上述都市化與高度工業化等政策,也讓對延續生命相當重要的生態環境和農地,日漸萎縮。

隨著國家的發展,產業結構必須有所調整,因為人民需求已大不相同。有些東西已經太多,對生命真正重要的東西卻日漸稀少。如果國家不能提高人民的生命效益,只是想著增加少數人的口袋,甚至為此不惜摧毀人民投入大半生命辛苦建立的家園;那麼人民也只好付出一部分生命,來扭轉國家的發展方向。基本需求已滿足的人民,更應如此,畢竟為公共利益投入的生命,生命效益最大。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 發表日期:2013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