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東北角外海底 存有活火山

日本剛發生火山爆發,台灣有可能發生火山爆發嗎?台大地質系學者觀察發現,台灣龜山島附近的沖繩海槽西南端有群活躍的海底火山,五月將與日本合作,以深水潛艇首度進行近距離觀測,研究這群海底火山的爆發周期。

台大地質系教授鍾孫霖昨天在該校舉辦的台灣火山研究科普演講,公布最近一年來台大和海洋大學等校教授相關研究結果。鍾孫霖深入淺出介紹火山形成因素,並以青康藏高原係因西藏和印度板塊撞擊形成,並引發地震及火山為例,認為台灣是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撞擊而成,造山運動仍在持續進行,如大屯山地熱口噴出的氣體就和岩漿很類似,雖無法因此斷定大屯山是活火山,但未來變化值得深入研究。

鍾孫霖表示,目前確知的是龜山島東方五十公里處,即沖繩海槽西南端約有六十八座海底火山,有十幾座火山氣液噴發高度達三、四百公尺,研判最近一次火山活動約發生在一、兩萬年前。學者也認為,龜山島上還存有七千年前活動過的年輕火山,打破過去地質學界認為台灣四周皆是死火山的想法。

除了台灣東北海外存在活火山,鍾孫霖和台大地質系副教授楊燦堯、海洋大學教授李昭興也發現,沖繩海槽的火山活動已擴張到蘭陽平原,在蘇澳冷泉或東北部海各溫泉點也測到不少活火山成分。學者認為,這些都應繼續追蹤研究,了解台灣是否可能火山爆發。

鍾孫霖表示,限於技術上的問題,過去學者們多半以聲波反射波推測海底火山的形狀、收集海面上熱水與氣體分析火山形態,或以打撈器進行海底化石的研究,但這些都只是間接的觀察,得碰運氣才能找到好樣本。最近,鍾孫霖已和日本東京大學、琉球大學合作,將在今年五月搭乘日本深水潛艇「Shinkai 2000」前進沖繩海潮中央,進行實地錄影、觀測與採樣,這是台灣首次以艦艇進行海底火山的探測。鍾孫霖也在沖繩西南端海面下一千五百公尺的深海中打撈起白色螃蟹、透明大蜘蛛,都是頗值得研究的火山生物,有助了解生物的起源與地球演化的過程。

作者:《中國時報》記者 江昭青/2000-04-02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