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雙溪河口生物 超過兩百種

為推動雙溪河保育發展與開發生態旅遊,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五色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利用兩年時間,完成雙溪河生態調查,初步結果於昨天出爐。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參與這項調查,他表示,雙溪河為目前國內少數還未受到汙染的河川,光河口處就有兩百多種生物,可說相當珍貴。

雙溪河主流長二十八點六公里,起點為雙溪鄉的中坑,上游部分流經雙溪鄉,下游經貢寮鄉,至福隆海邊匯集出海。沿線風景相當幽美,山水連成一色,流至福隆後,沿岸可見沙灘、吊橋、小木屋等景致,清晨可看到大批魚群,晚間可觀賞夕陽,沿著河邊散步,相當愜意。

曾晴賢表示,雙溪河的河口調查有兩百三十六種生物,大部分為回溯性魚類,包括小烏魚、小鰻魚、日本禿頭鯊等生物。植物部分,為適應強勁的東北季風,大部分的植物都不高,筆筒樹為最多。曾晴賢指出,雙溪河沿公路蜿蜒,對於有心研究河川的人來說,是相當方便的地點。

近年來雙溪河沿線多處進行護岸水泥工程及水泥堤防的設置,雙溪河有破壞的跡象。

作者:《聯合報》記者 胡健蘭/2000-12-09貢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