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遊東北角 冬天登山不輸夏日看海

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致力推動登山健行步道,目前已經完成三條步道的鋪設,管理處表示,每年一到冬天因為海面風浪極大,東北角的遊客就會明顯減少,管理處希望改變遊客對東北角只能看海的刻板印象,特地發展登山健行活動,達成夏天看海,冬天環山的旅遊目標。

東北角登山健行活動路線大致以雙溪川為界,以北屬草山山系,以單峰往返為主,如南雅山、和美山;以南屬雪山山脈系列,以連嶺縱走為主,如荖蘭山、隆隆山、福隆山、灣坑頭山、桃源谷等。

東北角海岸風景區內登山健行步道以路線難易可劃分為三類,大眾化的健行路線以鼻頭角步道與草嶺古道最為著名;一般登山路線有南雅山、和美山、荖蘭山、福隆山、桃源谷等;健腳的登山路線有灣坑頭山、七兄弟山與鷹石尖等。

管理處表示,如以設備的完備性與遊客便利性考量,東北角海岸區內的登山健行路線從北至南的鼻頭角步道、草嶺古道、灣坑頭山步道、桃源谷系列步道與鷹石尖最適於一般遊客使用。管理處指出,遊客要到步道健行,事先一定要準備好基本飲水與糧食,也必須帶齊禦寒衣物,出發前注意氣象報導,才能有一趟愉快的健行之旅。

作者:《聯合報》記者 胡健蘭/2000-12-09貢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