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核四擬用反應器 在日本頻跳機

針對日本柏崎刈羽 電廠與我國核四廠將使用的反應器為同型機,且在日本運轉一年餘就發生三次停機,環保聯盟偕日本議員希望我國能暫停進口這種機組,不要作為「世界上第二個實驗平台」。

今天上午台灣環保聯盟偕同日本柏崎市議員高橋新一、矢部忠夫等人前往原子能委員會,由於日本柏崎市電廠中的六、七號機組與我國核四廠機組屬同型機,因此提出日本的運轉經驗供我國參考,原能會則由主委胡錦標、核能管制處副處長沈禮等人接見。

高橋新一表示,柏崎刈羽電廠中的六號機組在運轉一年半、七號機組運轉四個月就發生三次跳機事件,由於這是世界上「第一個試驗台」,加上跳機事件頻傳,又因為燃料棒破裂引發輻射外洩,日本政府已經要求將六、七號機組進行研究瞭解,高橋新一並希望我國核四廠機組暫停使用這類核電機組。

矢部忠夫也說,過去日本柏崎市對擁核、反核的意見持平,但由於該電廠一號機組運轉至今已經有十三年經驗,也陸續發生一些問題,近日日本柏崎市議員已經在擁核與反核議題上進行反省並重新檢討,希望日本現行的運轉情形能供我國參考。

原能會指出,日本柏崎市刈羽電廠所使用的核能機組的確屬於同型機,但這是經過改良後的同型機,而且該機組在日本運轉以來,原能會都密切注意中,自一九九六年日本柏崎市電廠的六、七號機組「試運轉」以來,的確發生冒煙等停機事件,但這都是正式運轉前的「試車階段」正常現象。

原能會主委胡錦標說,台電公司購進核能機組屬於商業合約的問題,因此原能會對於相關監督管制問題會多加留意,至於與原能會外的相關事物將會向行政院反映,至於日本市議員的建議我方將會供作分析報告的審查參考。

作者:《中時晚報》記者 李宛蓉/1998-04-27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