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從台塑大火看台灣塑膠王國

王永慶先生號稱「台灣經營之神」,自2008年10月離開人間,留給世人最大的話題,一個是子女遺產繼承,一個是台塑一年七次大火。台塑的管理在王永慶過世後,就鬆散了嗎?

一年七次大火,雖然是燒在台塑廠房,但是人民卻更感到火大。

因為有塑膠王國在台灣,台灣塑膠產品氾濫,已到了無所不在。最近去看到很多學校的課桌椅,換成塑膠製品,壞了就丟棄,不用回收,全是垃圾。塑膠製品不耐用,壞了不能修,不像木製品可用三十年以上,即使壞了,五把椅子還能拼湊修成四把可用的椅子。當我們不再使用木頭椅子,木匠就消失了,他們是被塑膠淘汰 了。

早期,下大雨,從山上漂流下來很多塑膠袋、塑膠瓶,堵住水溝,塞住河川攔壩出水口,一大片的塑膠蔚為奇觀。現今雖有資源回收制度,但回收的塑膠種類就分六、七種,再生使用的成本高,去處有限。當塑膠用品不能源頭減量,我們就一直要收拾殘局。

塑膠不只用在每天的消耗品,在電視機、電腦、手機、手提包、摩托車、汽車也都可以見到。只是他們的壽命長一些,可能五年才淘汰,進入廢棄物的行列。塑膠已是很多台灣人的身邊物,用越多,這些百年不爛的物品,埋了體積龐大,燒了產生戴奧辛的空氣污染,增加現代人的風險。現在越來越多人在檢討塑膠的氾濫,以後 的人若考古到二十和二十一世紀,可能會挖出很多塑膠碗、塑膠盤、塑膠杯、塑膠瓶、塑膠衣褲、塑膠鞋……。再來看不到了,因為石油用罄,塑膠的原料沒有了, 大家開始再用回陶土和天然纖維。

塑膠王國的代價,可能就是塑膠氾濫吧!賺到金錢的是少數人,多數人生活水平降低,還要幫忙為這些製造出來的廢物,找地方儲存掩埋。

七場大火,停了台塑三十個廠房,在麥寮當地的住民,要求台塑儘快關廠,遠離麥寮。當地的農漁民,長期受到空氣污染,蛤蠣越長越小,生長 期間越來越長,當地 居民沒有受益,反而受害。當初台塑答應要蓋醫院,沒蓋;要促進當地產業發展,沒實現;要聘僱當地人作台塑員工,資格不符。居民吃夠了苦頭,可以想像當大火一件件燒起居民火大的情緒,如何澆熄!

塑膠物品製程污染多,使用不耐高溫,當作食物容器,滲出微量污染,長期使用造成身體生病,並有高致癌風險。最近二十年民眾對塑膠危害越來越知道,很多人開 始拒用或減用塑膠製品。在台塑管理頻頻出紕漏的情況下,我們期待台灣不再是塑膠王國,生產的塑膠數量越來越萎縮,消費者生活使用塑膠製品越來越減少,這才是全民之福!

本文簡版刊載於8月22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監事。
  • 發表日期:2011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