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自食惡果:環境及社會的亂象如何觸發疾病

B002
NT$120.00
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02(World Watch Paper 129)
Infecting Ourselves:How 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Disruptions Trigger Disease
ANNE E. PLATT 著
鄭益明 譯
定價:新台幣150元
ISBN 957-98208-0-5(平裝)
15×21公分
1998年12月30日 初版

三十年前,世界衛生當局預見大多數傳染病的消滅,隨著小兒痲痺、天花、和傷寒的消退,全面的勝利似乎只是遲早的問題。

但是病菌確是難以捉摸的。常常用來對抗傳染病的措施,更使其惡化。到頭來傳染病仍是全球最主要的死因。它們每年殘殺了數百萬孩童和成人,在生產力及保健支出上耗費各國數十億美元。
副研究員安妮‧白瑞德高聲急呼我們必須瞭解疾病的生命週期,及傳染病的生態,以便在發生的第一現場就阻止其爆發。

由於人口過多所造成的人類擁擠狀況、基本衛生服務的降低、不良的發展計劃、人類的移動、及廣泛的濫用抗生素造成目前傳染病再度的流行。如果這種趨勢不變,很多專家確信不久的將來會發生涵蓋全球的流行病。

白瑞德指出要制止這種傳染病的全球流行的浪潮,必需控制破壞生態的發展、確保乾淨的水源、及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用來擊敗天花的相同的工具,即有效的預防及公共衛生的措施,可有效地用來打擊其它的傳染病。這些努力會顯現出快速的經濟回報,以及減輕難以言喻的人類苦難。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小森林

目錄

出版序 1
校訂序
譯序 2
前言 7
傳染病的負擔及挑戰 13
社會狀況如何加速細菌的傳播 29
環境干擾如何觸發細菌的活躍 39
水媒殺手 51
藥物是否還需要 63
解決之道 71
附註 77
圖表數據
表一 主要傳染病的特徵,按死亡人數計 15
表二 傳染病發生的原因 26
圖一 新近獨立國家的白喉流行病 23
圖二 全球愛滋病的感染人數,1980-1995年累積數 37
圖三 享有安全飲用水的人口數,按地區別 53
圖四 享有適當衛生的人口數,按地區別 54
圖五 美國醫院抗Vancomysin 腸球菌病的案例 68

回頁首


作者簡介

  • 原著者致謝:感謝Marc Lappe, Bennett Lorber, 和Robert Shope 耗時且耐心的審閱全書,以及在此論文撰寫中Paul Epstein所做的校閱、資料的提供及鼓勵,Stephen Morse 和 Dorothy Preslar的協助,以及在看守世界研究中心下列同仁的評論及啟發性的建議:Chris Bright, Chris Flavin, John Young, 和Janet Abramovitz。謝謝編者Jane Peterson的專長、耐心、和幽默。非常感激Denise Byers Thomma一面準備婚禮一面幫我寫一個章節;執媒體牛耳的Jim Perry催促我寫這論文;以及Jennifer Seher提供無窮的精力和技巧設計出此論文數種不同的版面。

    再來要謝謝Lori Baldwin, Suzanne Clift, Suzanne Hollander, Laura Malinowski, David Roodman, Aaron Sachs, Payal Sampat, 和其他看守世界的成員在數據、資料和引文的檢索、 及某些章節的審閱。謝謝Tonje Vetleseter在此論文初期所提供的意見及研究全程的貢獻。最後衷心的感謝Joe McGinn支持我。

  • 作者簡介:安妮‧白瑞德 (Anne E. Platt) 是看守世界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員,以環境衛生和漁撈議題為主。她是中心1996年世界徵象一書的共同作者,經常為生命徵象及看守世界雜誌撰稿及工作。先前她在環境法律研究中心工作。1995年3月,她所寫的有關肺結核再流行的文章獲選為Sonoma大學監視計畫的〝1994年十大監視文章〞之一。

回頁首


譯者簡介

鄭益明,1948年4月8日出生於屏東佳冬。1970年畢業於政治大學銀行學系。服務於銀行業及私人企業多年,嫻熟管理及市場。因感於台灣環境生態之惡化,實肇因於盲目追求經濟發展,而眛於環境資源之有限性;其中最重要的認識與覺醒應由個人做起。

七年前開始參與國內之環保運動。從運動中經驗到說與做、做與知之間的斷層。尤其當政者一再的宣示環境生態的問題應由專家來規劃解決,誤導民眾不須去關心及瞭解身邊的環境與生態。

除參與環保運動外,在寶島客家電台主持的客家論談節目上,以環保生態為主軸,希望將環境生態的知識化為日常生活的常識。看守世界專論的翻譯出版就是由他所促成的。更進一步與數位朋友成立看守台灣研究中心,以一步一腳印的心態,來關心這塊土地及生活其中的人民。
回頁首


譯序

翻譯本書猶如在修一門環境流行病學,以一個初學者的心情逐字逐句地去學習。除了研習新學門的顫顫驚驚心情外,更震驚於生態系統對人類肆虐的反撲,迫使我們付出較開發所獲得的利益還高的代價。不禁讓我思索著人真是萬物的主宰嗎?

生態系統的運作,原是經過數千萬年甚至數億年的調整,而取得的平衡。任一微小的存在對我們身處其中的生態系統均有其重大的功能及意義。我們為滿足人類的貪饜所作的過度開發行為,實已破壞了原有的生態平衡。我們不可忘了我們人類只不過是此生態系統中的一種生物,我們仍生活在此系統中;如果我們生存的生態系統遭受我們自己破壞後,其所產生的影響亦將波及於我們人類。證諸本書所列事實及數據,不得不讓我們汗顏及深思。

目前,對於永續的口號在國內喊得震天甲響,幾乎成為顯學,任何議題前頭不掛上永續兩個字,似乎就落伍了。然而國內各種大型的開發計劃也進行的如火如荼。當真我們都了解何謂永續?近年來各種禽畜及人類的流行病在國內蠢蠢欲動,前年的雞瘟,去年的口啼疫,今年的腸病毒,有誰敢保證接下來不會有更嚴重、範圍更大的流行病發生?

但願本書所提供的案例,能讓我們了解所謂永續,就是在我們所處的生態系統中,如何和週邊環境及各類物種共存共榮;而非以萬物主宰者來君臨及掠奪此生態系統中的資源。希望我們已發展到足以記取歷史的教訓,不致重蹈覆轍,使這美麗的寶島面臨生態浩劫。

感謝郭冠良醫師在百忙中撥冗校閱全文,更正錯誤百出的醫學專有名詞。同時謝謝張武修教授為文引介。

鄭益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