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由生命價值來談環境損害議題

日期: 
2010/07/28 (週三) 11:00

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國父百年紀念館)204室(地圖請按我

主講人: 

劉錦龍(國立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

《商業週刊》 1179期指出,國光石化若運轉,全台灣未來因為國光石化的懸浮微粒PM2.5污染,導致肺癌、心血管的死亡人數約每年234人,大約「每兩天奪走一條人 命」,「若以國際上慣用的人命代價平均值約每人新台幣三千萬計算,每年單單死亡的人命成本就達到新台幣70億元。」

這段話裡頭提到的人命代價平均值三千萬,是怎麼算出來的?雖然三千萬看起來很多,然而生命不是無價嗎?原來國外在做政策評估時,如果所推行的政策具有危害性,必須量化其損害,以讓決策者能夠衡量該政策的淨效益究竟為何,是否值得推動,而對人民生命健康的損害,就以「生命價值」來當作指標。當然,經濟部在推 動經濟政策時,通常沒有考量其損害性,僅以經濟成長率、工作機會為指標,而高估了許多經濟政策的效益。若能使其在政策擬定階段,就能夠定性定量地考量其對環境與社會的損害,或許即可避免許多具有損害性的經濟政策與開發案的提出,避免環保團體為阻擋具損壞性的開發案而疲於奔命。

一條生命到底值多少錢?經濟學家如何看待生命價值?國外政府在進行政策評估時,如何考量其對環境與社會的危害?這個月底,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中央大學產業經 濟研究所教授劉錦龍,由生命價值來談環境損害議題。敬請各位讀者能夠踴躍報名參加,一起來了解這個新的分析評估方法。

現場錄音: 

請以電子郵件向工作人員索取: twwatch@ms3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