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台灣海洋漁業資源保育:從澎湖寒害談起

日期: 
2012/02/15 (週三) 11:00

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國父百年紀念館)204室(地圖請按我

主講人: 

郭金泉(台灣國立海洋大學教授 水產養殖系教授)

2008年2月一波強勁寒流,將中國大陸沿岸流比往年更南下推進澎湖,剛好又遇上大退潮,持續約3週的低溫、強風和大浪翻攪,加上澎湖先天內海海域深度過淺,淺灘 面積過大等因素的因緣聚會,重創澎湖定棲性的珊瑚礁魚類(約200種150公噸),養殖漁業(海鱺、石斑魚等)損失尤其慘重,釀成澎湖近30年罕見的寒害;澎湖南海影響較輕,東西嶼坪以南則幾乎不受影響。當年委託研究的學者專家預言2008年澎湖海域寒害造成的海洋生態浩劫,至少需要三十年生息才能回復。

然而根據農委會委託學術單位調查的報告,發現當年3月澎湖海菜與紫菜大豐收,澎湖海域仔稚魚數量不減反增,4月沙蝦增多,6月發現中大型藻類在災區大量滋 生,8月刺冠海膽數量異常多,10月部分水生生物(玳瑁石斑、象魚及沙蟹)暴增,甚至在2月寒災中大量死亡的刺河豚也重出江湖,數量多到「玩風浪板時舵都會撞到河豚」。在2008年11月、2009年2月與 2010年1月魚類學會與珊瑚礁年會,委託調查的研究人員都證實:本區珊瑚礁與潮間帶魚類(非養殖放流物種)群聚明顯有恢復跡象。

原因為何?對台灣海洋漁業資源保育政策有何啟發?2月15日這一晚,我們邀請到了長期關心台灣海洋漁業資源的郭金泉老師,為我們娓娓道來。歡迎各位朋友能 夠踴躍報名參與....

現場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