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零垃圾的願景

全球追求永續發展的潮流

2002年11月

因此,全球各地有許多人開始反思,我們需要花那麼多錢來製造污染嗎?垃圾問題有沒有除了掩埋與焚化之外的替代方法。於是仿效大自然的「零垃圾」觀念,因運而生。

當我們仔細檢討焚化與掩埋所產生的問題後,我們發現問題的根源是:
我們使用許多不當用的物質(如聚氯乙烯塑膠);
我們製造了太多不必要的垃圾;
製造出來的垃圾未加以分類,造成了許多原可回收的物質被無謂的燒掉,並因此產生污染。
所以只要我們針對這三點對症下藥,「零垃圾」的目標即不遠矣!

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上盡量避免使用材質不當的產品、盡量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垃圾(比如說,盡量控制每餐食物量,不要有太多剩菜剩飯,就可以減少廚 餘)、然後對產生的廢棄物能夠加以分類回收。這就是所謂的源頭減量、分類回收。如此每個人只要花費少許的功夫,就可以最少的金錢將垃圾的危害降到最低。

依環保署垃圾之物理成分分析資料顯示,垃圾中約有68%物質可回收再利用,其餘32%為廚餘及木竹稻草落葉類也可拿來堆肥,這表示零垃圾的願景並非不可能;然90年度資源回收率卻只有13.47%。若環保署能將興建焚化爐之經費改為用在廚餘之堆肥處理與其他資源回收、垃圾源頭減量之推廣,不僅可使垃圾清運量以及焚化爐所產生之戴奧辛與重金屬污染大為減少,亦可節省人民大筆納稅錢,有效利用國家資源。

burn-image018.jpg

環保署統計的垃圾成 分的百分比。這麼寶貴的資源,為什麼要一把火把它們燒掉呢?

當然,我們也要要求政府的政策,要往「源頭減量、分類回收」的零垃圾政策前進。政府應該要禁止不當材質的生產與製造、應該以適當的經濟誘因來鼓勵人民盡量 不要製造垃圾、應該以適當的政策工具來引導人民做好分類、並針對各種物質的回收管道、設施及市場做好規劃與建設。而不是像現在在焚化爐已經過多的情況下, 還拼命蓋焚化爐,這不是鼓勵人民製造垃圾,與「源頭減量」的精神相違背嗎?

「零垃圾」的政策,除了可以減少我們處理廢棄物的經費外,還可以藉由完善的分類回收體系,創造許多服務性與勞務性的工作機會,這對於我們產業結構失調所造成 的失業問題,無疑是一帖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