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驅動未來:永續電力事業的藍圖

B015
NT$120.00
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15(World Watch Paper 119)
Powering the future: Blueprint for a Sustainable Electricity Industry
Christopher Flavin、Nicholas Lenssen著
劉志堅 譯
定價:新台幣150元
ISBN 957-30329-4-5(平裝)
15×21公分
2004年5月25日 初版

世界上最大的產業之一、每年的收益超過8,000億美元的電力事業,在下個十年正面臨急劇的轉變。本書探討為何電力事業會被龐大、垂直整合的壟斷事業體與大型發電廠所主宰,以及目前什麼正在發生,以至於這些壟斷體正在世界各地分崩離析。

作者為未來的電力事業勾勒出一種更有效、對環境更友善的藍圖。例如,在一些國家,一些不受管制的、企業型態的公司,目前在電廠興建方面居領導地位;他們所建造的電廠比起以前(甚至只有幾年前)的電廠而言,通常比較小型、較便宜、對環境的危害也較小。另外,許多公用電力事業公司正投資於改善客戶端的電氣用品、建築、以及工廠等的能源使用效率。還有,新一代的風力渦輪機、燃料電池、和太陽能電廠,也開始提供對環境友善的與彈性的選擇。

作者提出一種雙重的系統,來駕馭市場力量,並加速轉向新科技的使用。在電力批發層面,一個開放的、具競爭性的市場,將最有成效──如果環境成本能計入售價中的話。在電力配送層面,一個鼓勵在電力服務方面競爭的市場,將不僅可提供客戶電力,並且可以提供更有效率的電燈與電冰箱。他們甚至可提供大量生產的小型發電機,比如屋頂太陽能版、或者地下室的燃料電池,來為個別的建築物提供電力,並將剩餘的電力回售到電力網絡。

在往後幾年的改革,將決定二十一世紀電力事業的面貌。若能妥善地予以處理,將能激發出一個興旺的、具競爭力的電力市場,同時並能大幅降低電力事業所產生的污染。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小森林

目錄

出版序 3
再序 4
譯序 5
第一章 前言 10
第二章 輸電線路的末端 14
第三章 獨立電廠的興起 22
第四章 地熱、風力、及太陽熱能 30
第五章 需求端的改革 38
第六章 電力系統分散化 47
第七章 零售代輸的幻象 54
第八章 未來電力事業的藍圖 63
附註 70
圖和表目錄
表1 世界的電力產生量,依能源類別 19
表2 各種發電技術的發電效率及空氣污染排放 28
表3 美國在1985、1994、2000年的發電成本比較 37
表4 一些國家的公用電力事業改革情形 56
圖1 工業國家經濟體的電力密集度,1950─1992年 17
圖2 美國公用電力事業及獨立發電業的發電容量擴增量,1950─1992年 23
圖3 化石燃料電廠的發電效率,1882─1993年 27
圖4 美國公用電力事業花在需求端管理方面的金額,1989─1993年 41
圖5 美國加州與其它各州的人均用電量趨勢,1960─1993年 44
圖6 美國民營公用電力事業在發電廠及輸配電工程上的投資,1950─1992年 52
圖7 道瓊公用事業股票指數平均,1988年2月─1994年6月 61

回頁首


作者簡介

  • 原著者致謝:我們要感謝以下諸君:Gerald Braun、Ralph Cavanagh、Armond Cohen、S. David Freeman、Jan Hamrin、Richard F. Hirsh、Eric Hirst、David Lapp、Reinhard Loske、David Moskovitz、David Penn、Carl Weinberg、及Stephen Wiel等,因以他們對初稿的評論意見。及感謝Michael Scholand,其為本研究之研究助理。也要感謝室內執行編輯Denise Byers Thomma,其引導本計畫由草稿到最後印刷完成作品。最後,非常感謝David Malin Roodman,其幫助我收集資料、整理資料庫及試算表,審閱大量的草稿,及在複雜萬端的議題上,提供珍貴的識見。
  • 作者簡介:Christopher Flavin為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研究部門副總,Nicholas Lenssen為看守世界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Flavin 及Lenssen皆為Power Surge:Guide to the Coming Energy Revolution一書的作者,該書由W.W. Norton & Company公司於1994年十月出版。

回頁首


譯者簡介

劉志堅,台灣台北縣鶯歌鎮人,生於1953年,畢業於中興大學土木系,工作數年後進入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班(1982年)及博士班畢(1994年),主修空氣污染防制工程。現任看守台灣協會常務理事與台灣環境管理協會副秘書長。

曾服務於省住都局(幫工程司)、台北市環保局(技正、科長)、財團法人中國技術服務社環科中心(副主任)、中鼎工程公司(專案經理)、桂裕企業公司(工安環保處處長)、台中縣環保局(副局長)、台南市環保局(副局長);並曾於中興大學、中原大學、弘光技院、台灣技大、靜宜大學(兼課)等講授環保課程。

於大學時,因感於環境問題的嚴重,遂專攻環境工程、投身環境保護工作。雖在環保工程的領域已工作了20幾年,但環境問題仍未解決,故轉投身熱心參加民間環保團體,包括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及其台北分會與看守台灣協會,帶領開展各項活動。他認為非政府組織(NGOs)堅持立於獨立、專業的角色,監督政府施政、看守環境品質,及促使企業做好防污工作,是有助於社會的健全發展,建造可永續發展的台灣。
回頁首


譯序

本書對世界上電力事業巨人的發展趨勢,提出很有展望性的藍圖。這些資料及構想,很有啟示性,也有很大的實用性,值得國內關心此領域的機關或個人,做為參考及深思。

這本書的出版年代稍早(於1994年),較之於現在者,或許有一些資料及觀點已過時,但應無妨於本書之參考性。觀察台灣近年在電力事業改革之進展,躊躇不前,若說已落後十年,似也是符合實情。我國的電力事業,仍是獨家公營。以民間環保觀點,頗長一段期間是著力於「反對核能電廠興建」(即反對核四計畫),政府在電力政策上也因此有所「游移」及「爭執」。雖說有人主張核能可以「減低二氧化碳排放」,但在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五次締約國大會(COP5,1999年11月5日於德國波昂召開)上已有決議:發展核能不能作為控制溫室效應的藉口。台灣電力公司於本年始,分別於台中港、新竹香山、澎湖、桃園大園觀音等地,開始興建風力發電機組,雖說是已經開始推展「可再生能源」,但已落後歐洲十多年。至於節約能源措施、電力業管理制度之改革等,仍未真正有效推行。

電力事業的科技不斷創新,管理制度也不斷變革。本書即使做為電業事業歷史演變之見証(電力事業之發展演進,不過才一百二十多年),加以回顧,亦足以充為知識性文獻。但也願本書對國內電力事業之發展趨勢,有一點提示的功能。

劉志堅
2004.03.1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