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邁向永續發展的非核家園――王塗發教授新書發表會

日期: 
2021/09/11 (週六) 09: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協辦單位:看守台灣協會

主講人: 

王塗發 教授

20210902profwangbook-poster.jpg

反核是我國歷時最久、過程最波瀾壯闊的環保運動。自1986年蘇聯車諾堡核電廠發生事故以來,民間社會開始對核能產生疑慮,環團也開始進行反核串聯、街頭抗爭、遊行示威,反核理念在學者專家播種、深耕下逐步擴散,並成為當時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政治目標。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上台後一度宣佈停建核四,結果卻遭到居國會(立法院)絕對多數的在野黨(泛藍陣營)激烈反抗,並在立法院通過續建核四的決議。民進黨在朝小野大的執政現實下,承受不了如此龐大的政治壓力,而於宣佈停建後不到四個月內又宣佈復建,導致反核運動功虧一簣。

儘管2002年立法通過的《環境基本法》要求政府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但似乎只淪為口號,進展有限,直至史上第三次嚴重核能事故的日本福島核災於2011年發生,才又讓社會反核聲浪再起,反核運動再度風起雲湧,並於2014年迫使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宣佈核四封存,日後若要重啟,必須公投決定。

然而,反核與擁核兩股力量的拉鋸,尚未終止。儘管2016年民進黨再度執政後,大力推動再生能源與天然氣發電,台電也已經把核四廠燃料棒分批全數運回美國,但擁核人士反而利用部份未妥適考量環境影響的風電與光電設置案所引起的社會反彈吹捧核能的不可替代性,並利用電廠事故煽動民眾對斷電的恐懼,提出以核養綠的口號,並於2018年開始分階段推動「以核養綠」公投。其中第一階段的「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公投在大多數選民不清楚公投內容與後果,只知配合政黨指示下投票,已於2018年11月通過;而第二階段的「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則將在今年12月18日舉辦。

為避免核能復辟,以核擋綠,非核夢碎,我們有必要讓更多的民眾了解,永續發展的非核家園是切實可行的夢想。為此,長年反核的經濟學者王塗發教授,集結了他過去三十餘年來的相關論述,彙整成《邁向永續發展的非核家園》一書,已於今年五月出版,並將於9月11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希望大家能夠踴躍參與,一覽大師扎實論述,以對抗核能復辟勢力,同時督促政府檢討邁向非核家園藍圖,使其腳步審慎穩健,能夠符合永續發展原則,不莽莽撞撞而漠視其他同樣重要的生態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