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2015永續治理工作坊:由縣市施政,推動永續治理!(嘉義場)

日期: 
2015/07/23 (週四) 02:00

地點:嘉義縣政府 鹿草垃圾焚化廠演講廳 (嘉義縣鹿草鄉豐稠村馬稠後農場60號,05-3621101)

主講人: 

嘉義縣政府與台南市政府代表、賴偉傑、劉志堅、徐光蓉、劉家介、陳炳煌

20150723workshop.jpg

要推動環境永續,縣市層級的地方政府施政計畫,是重要的發動力量;而公民的參與及監督、活力與智慧,則是督促縣市施政朝向永續發展、落實「全球思考,在地行動」所不可或缺的助力。在環境問題日益龐然的今天,我們迫切需要讓地方治理能夠永續化!為此我們發起永續治理工作坊,邀集公民、環保團體以及縣市政府代表,以「由縣市施政,推動永續治理!」為主題,從縣市政府的永續施政計畫切入,檢討、審視如何才算是更永續的施政。

今年(2015年)3月,美國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發布訊息指出,全球二氧化碳濃度已達400 ppm;6月,台灣及全球之氣溫出現創一百多年來紀錄的高溫。根據UNEP於2014年發表的報告,要控制全球平均溫升在2°C以下,自工業革命起算的全球溫室氣體累積排放量必須控制在一定額度內,此額度即所謂的碳預算;迄今全球各國總共已經排放了其中三分之二的量,未來只剩下區區三分之一的碳預算,且人類必須於2070年前達到零排放的目標。當然也有人提出,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必須在2050年前達到「零排放」,才可避免危險的氣候變遷。可見,眼前挑戰非常巨大。

在台灣,雖然今年6月立法院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一片歡欣喝采之餘,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看見具體有效的行動,才能面對眼前的巨大危機。除了氣候變遷以外,台灣的環境問題,如資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毒物污染與累積,已甚嚴重。以「生態足跡」指標衡量,全球環境的永續性,約需1.5個地球才能提供我們所需要的資源,地球的生態已超過負荷。即使說經濟上(GDP)似有成長,台灣的溫氣體排放量、用電量、能源用量,仍然不斷升高;所謂的「永續」、「永續發展」,只淪為口號、口頭禪。這顯然是無法「永續的」。我們要趕快盤點、弄清楚問題,儘速採取行動。

因此,在7月23日這一天,我們誠摯邀請您來參與我們於嘉義縣舉行的永續治理工作坊,了解嘉義縣、台南市的地方永續治理情形,並探討各縣、市之智慧城市節電計畫、永續指標/永續治理、能源、公民參與、生物多樣性等面向,期望能為地方的永續治理注入一劑強心針。

主辦單位:嘉義縣政府、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綠色陣線協會

協辦單位:嘉義縣政府綜合規劃處、經濟發展處、農業處、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台灣環保聯盟台南市分會、信安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議程如下(容有變動、調整):

時程 活動
9:30~10:00  報到
10:00-10:30  主辦單位致辭
貴賓致辭:張前署長國龍、環保署及縣市政府長官(待邀)
10:30-11:20 主題一:由嘉義縣政府報告該縣在田園城市願景下在地方施政計畫上之永續治理情形,含減碳、節能、再生能源推動情形。
主講人:嘉義縣政府(環保局等)代表

主題二:由台南市政府報告該市在地方施政計畫上之永續治理情形,包括減碳、節能、再生能源推動情形,永續會運作計畫、目標/指標及目標達成情形。
主講人:台南市政府代表 

11:20-11:30  Tea break 
11:30-12:20  主題三:評論各縣市之智慧城市節電計畫及再生能源發展(參考韓國首爾市「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之經驗)。
主講人:賴偉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12:20-13:00 午餐 
13:00-14:00  主題四:永續之概念/意涵、地球/台灣極限、永續指標及永續治理
主講人:劉志堅(看守台灣協會理事長,台大環工博士)
14:00-15:00  主題五:從國際再生能源發展與氣候變遷,談台灣能源自給與能源永續之道
主講人:徐光蓉(台大大氣所教授,台灣環盟執委)
15:00-15:10 Tea break
15:10-16:10 主題六:縣市永續治理與公民參與、國際合作
主講人:劉家介(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研究員)
16:10-17:10 主題七:從Rio+20談縣市施政上之生態保護、生物多樣性
主講人:陳炳煌(東海大學教授)
17:10~17:30 綜合討論
現場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