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以四大社團為師?――台灣NGO與Service Club的比較

日期: 
2015/04/29 (週三) 10:45

地點:台大公衛學院(100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7號)十樓會議室

主講人: 

蕭亞譚/天馬茶房 執行長,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柯文哲競選辦公室主任

20150410circle.png在台灣,倡議型的NGO,尤其是環保團體,通常財務窘迫,人力物力缺乏,雖然能透過不同團體間的互相合作,而發揮一定的影響力,但其成效仍不足以扭轉環境持續惡劣的趨勢,尤其在面對龐大的政府與財團攜手合作時。因此,如何壯大組織力量,以有效達成組織目標,相信是許多環保團體念茲在茲的。

相對地,如扶輪社、獅子會、同濟會、青商會等國際四大服務性社團,在台灣總共有十萬會員,這些會員累積的社會力不可小覤。這些社團是透過什麼樣的組織經營策略、讓會員願意出錢出力,並以身為團體一員為榮,而不覺苦?雖然屬性不同,但他們的組織經營策略是否有可供倡議型NGO效法之處?

4月29日這晚,我們邀請到了以這四大國際社團運作方式為學術研究主題的社會學者蕭亞譚,來為我們分享他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對NGO組織經營策略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來討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