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PM2.5減量與相關技術研討會:搶救蒙塵的台灣文化之都(台中場)

日期: 
2014/07/26 (週六) 01:00

地點:台中維他露基金會館(台中市雙十路一段123號)(地圖請按我

主講人: 

聯合講座,講者介紹於最下方

->報名參加<-

人應該享有健康與乾淨環境的人權,免於汙染危害的自由。然而在台中、彰化等中部地區,當你在室外運動,當你的小孩在奔跑嬉戲時,你是否能享有此等人權,無憂無慮地大口呼吸呢?
pm25forum.jpg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由於我國中南部空氣汙染嚴重,許多火力發電廠、煉鋼廠、石化廠、水泥廠、焚化爐等排放的空氣汙染物,已嚴重危害到你我健康。這些污染物中,細懸浮微粒PM2.5由於粒小質輕,影響範圍廣泛,而且會深入肺部,更是近來頗受注目的污染物。

2013年,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宣佈PM2.5為人類致癌物。中部由於有多座大型火力發電廠,比如台中港的燃煤火力發電廠發電容量為世界第1、台塑六輕火力發電廠發電容量也不遑多讓,又有中龍煉鋼廠等高耗能產業日夜排放巨量廢氣,更是我國PM2.5的重災區,對中部居民身體健康(包括呼吸道與心血管)帶來嚴重威脅。

這些由工廠直接排放或間接衍生的細懸浮微粒,除了會危害健康,也會障蔽陽光,造成全球暗化(global dimming),而與造成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一起擾動我們的氣候。細懸浮微粒可能暫時抵消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而造成氣溫的劇烈振盪,也會改變降雨型態,影響農作生產,甚至造成飢荒。

要一舉解決PM2.5與CO2所造成的問題,再生能源與節約能源是最佳選擇。然而台灣的再生能源有多大發展潛力?再生能源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環境影響?這也是我們在發展再生能源時所必須考量的。

同時,我們也不容忽視汽機車對空氣汙染的影響。在這方面,目前我國其實已經有個相當不錯的技術早已發展出來,就是氫氣燃料電池機車,可以運用再生能源製氫或者利用既有工業所產生的多餘氫氣,而且完全不排放廢氣。這方面,發展的前景有多大?

另外,對於傳統燃煤火力發電廠,如果不能馬上取而代之,能否要求其改燒天然氣?這方面,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天然氣的運送儲存效率較煤炭低,於是有人提議用煤炭製成天然氣後,再給火力發電廠來燒,這叫作淨煤技術,如果燃煤火力發電廠可配合改成效率高的天然氣複循環發電的話,可以大幅提升煤炭使用效率,同時減少PM2.5的排放。這個技術利弊得失,又如何呢?

最後,再生能源有間歇性、不穩定的問題,除了再生能源的多元化可以降低這問題外,有那些不錯的儲能方案可供我們選擇?

為讓更多人關注PM2.5的問題,同時了解台灣發展再生能源、氫氣燃料電池機車、淨煤與儲能技術的潛力以及利弊得失,我們邀請到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到PM2.5的重災區大台中,來為我們說明這些議題。希望大家能夠共襄盛舉,為我們中部人的環境與健康來努力,同時為我國的產業與能源政策把脈。

講者介紹:

    上午場:PM2.5現況、危害與防治

  1. PM2.5的來源與現況 主持人:楊國禛 主講人:劉志堅/看守台灣協會 理事
  2. PM2.5的健康危害 主持人:葉光芃 主講人:鄭尊仁/台大職衛所 教授
  3. PM2.5的防治與減量 主持人:陳炳煌 主講人:林文印/看守台灣協會 常務理事、台北科技大學環境規劃與管理研究所 所長
  4. 下午場:擺脫化石燃料 邁向再生能源時代

  5. 我國再生能源的發展潛力 主持人:蔡志宏醫師 主講人:李欣哲/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組長
  6. 氫氣燃料電池機車的發展前景 主持人:劉曜華 主講人:黃林輝/亞太燃料電池公司總經理
  7. 淨煤與儲能選項的角色 主持人:吳焜裕 主講人:林立夫/交大機械工程學系 合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