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龜山島海域 活火山活躍

今年八月與日本海洋科技中心「深海六五○ ○」及「橫須賀」潛水艇,共同在龜山島及其以東的海域,進行海底活火山勘察的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李昭興,十三日在拜訪縣府時表示,發現當地活火山對地震震源、岩漿活動和生命起源等,均有影響,也是很好的研究材料,他強調貢寮核四廠離龜山島太近,不宜興建。

李昭興指出,美、法等先進國家,要看海底活火山,必須遠赴好幾千公里,宜蘭的家門口,就可看到龜山島的活火山,很是難得,位在龜山島約二、三百公尺的海底,火山口溫度達攝氏一百七十度,有螃蟹、蝦子、蚌殼、魚群 ……等,海洋生態相當豐富,他曾在該處一小時釣上七、八尾肥碩的白帶魚。

昨日上午分別拜會劉守成縣長及環保聯盟的李昭興,觀察發現從龜山島延伸到東北部海域,共有十一個海底活火山,其中編號第八的海底活火山,距離貢寮鄉核四廠有廿公里,若花瓶嶼、棉花嶼的大陸斜坡崩塌四公尺,其衍生的震災就如同「九二一」大地震,核四廠興建與否,應慎重考量。

李昭興強調,國內興建重大工程,事前的探測,向來很不週延,認為「人定勝天」,一定可克服萬難,往往衍生無法彌補的資源浪費,如民國八十五年在北宜高速公路的坪林隧道,發現有鉛、鋅、銅等礦產,專家立即研判裡面有火山的存在,翌年,果然發生岩壁崩塌,導致價值卅億元的隧道挖掘機被土石埋沒,北迴 鐵路舖設雙軌的工程,今年也出現大量湧泉,工程幾於停擺,都是鮮明例子。

作者:《中國時報》記者 楊基山/2000-11-14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