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戴奧辛

毋通焚化台東好所在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台東環保聯盟、台東大學教授 劉烱錫

台東可以稱得上是本島還沒被工業汙染的唯一縣市,好山好水的農產品價格比西部高一些。由於沒有空氣汙染,台東市區就可看到上百公里外的高山和離島,綠地藍天、田園海洋一覽無遺,這也是遊客到台東一遊的主要吸引力。

但台東縣政府即將啟用焚化爐,雖號稱通過空污檢測,但起爐與停爐的升溫與降溫過程大概要花半天,產生的戴奧辛劇毒含量遠高於容許標準,環保法規卻沒要求監測,加上有毒的底渣、灰渣還會汙染土壤、地下水。台東好山水形象一旦破功,農產價格優勢不再,地價下跌,觀光業受阻,居民與觀光客都將受害。

特力屋是特氯屋?!淘汰有害塑膠 IKEA大勝特力屋

日期: 
2021/07/08 (週四)


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日前(7/8)召開記者會,發表針對連鎖居家用品店的商品材質調查結果,不僅羅列出知名連鎖門市各展示區內的PVC塑膠產品,也發現來自北歐的IKEA對塑膠材質的辨識、揀選與再利用概念,均大幅優於本土品牌特力屋。看守台灣協會因此呼籲,設有多家門市的連鎖居家用品業者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帶頭淘汰有害健康與環境永續的有毒塑膠PVC,向具有進步理念的國際企業看齊。

環境與健康: 

「第一名的育嬰地板」塑化劑超標上百倍!幼兒安全誰來顧?!

日期: 
2020/10/20 (週二)


20201020-lgpvcfloor1.jpg
被台灣業者推廣到幼教空間使用的LG舒適毯!

市面上常見的塑膠地墊,號稱「安全、無毒、乾淨低污染」,事實上塑化劑檢驗結果卻超標上百倍!立委林淑芬與看守台灣協會於今日召開記者會,揭露韓國大廠LG舒適毯型號PAL7440及PAL082塑化劑超標上百倍!

【非應施檢驗商品國家標準只是自願性標準 超標數百倍業者罰不到】

立委林淑芬表示,她因接獲檢舉陳情,LG舒適毯疑似含有超量塑化劑,因此在八月中請標準檢驗局針對該品項進行檢驗。根據國家標準規定,無論是「CNS15493 拼接塑膠地墊」或「CNS8906 聚氯乙烯系地磚」,其塑化劑(8 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其混合物含量)含量限制皆不得超過0.1%。

不能只是保「力」達,更要保「綠」達!

20200106paolyta-01.jpg

去年(2019年)底,我們意外收到司法院來函,邀請本協會於今年1月6日參與一樁釋憲案的公聽會。原來是保力達公司於多年前被發現未誠實申報其玻璃瓶蓋有PVC內襯,被要求依加重費率補繳回收清除處理費,保力達B公司不服,循行政訴訟管道卻一路敗訴,而於2018年申請釋憲。檢視保力達公司達四十多頁的釋憲申請書,我們決定提起筆來,寫下我們對於這釋憲案的看法,並如期參與這場公聽會,以維護「生產者延伸責任制」的基礎與「污染者付費」的原則。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戴奧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