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海洋

違法環評瀆職涉圖利 署長張子敬下台負責

日期: 
2023/07/12 (週三)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監察院遞交陳情 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20230712-node1518-theme.png

全國矚目且極具爭議的協和電廠四接環評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延續會議於上週五(7月7日)舉行,會 議主席簡連貴除了持續迴避重大程序問題外,在全無會議程序變更通知之下,即休息時間後將環保署 及環評委員移到「沒有人知道在哪裡」的會議室,與立法委員、記者及等待現場發言的公民完全隔 絕。同時,不斷限制公民參與,不僅以警力監視欲參與民眾,更在設備未妥善準備下,要求已登記發 言民眾在連線品質極差發言,將公民意見當作過水、只為盡速進入實質審查、盡早強渡關山通過四 接。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特定議題: 

隱身沐浴用品的水溶性聚合物

在下歐契爾.阿克利雷特.克羅斯波利馬,某大咖塑膠兄的遠房親戚!

前陣子有位朋友來函說,她不小心踩到地雷,買到含有塑膠微粒的洗面乳。由於環保署的「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與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政策早已實施多年,全球許多國家也都已經實施管制,我們很訝異她竟然還能夠買到含塑膠微粒的產品,於是請她提供含有成份說明的產品照片,如果真的有塑膠微粒的話,應該趕緊去檢舉。

她立刻傳來照片,仔細一看,原來這產品還是來自國際大廠,他們命名喜歡疊字,商品名中有兩個「可」的。從產品成份說明中,我們也找到了嫌疑犯,名稱叫做“Acrylates/C10-30 Alkyl Acrylate Crosspolymer”,是丙烯酸酯類(acrylate)的共聚物,是由丙烯酸(acrylic acid)、甲基丙烯酸(methacrylic acid)以及丙烯酸烷基酯(alkyl acrylate)等三種單體共聚合而成,且是三維結構的交聯聚合物(亦即以多官能基的分子將聚合物中不同的分子鏈交聯起來,成為一個巨大的網狀分子)。簡單來說,它和壓克力塑膠「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是親戚,有共同的基因(甲基丙烯酸),但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

山林水土: 

三碗豬腳,垃圾不准丟我家。東南亞國家的廢棄物交易報告(下)

三碗豬腳,垃圾不准丟我家。東南亞國家的廢棄物交易報告(上)

看見台灣——最毒的海岸線(戴奧辛的巢穴)

日期: 
2017/06/29 (週四)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看見台灣——最毒的海岸線(戴奧辛的巢穴)

台灣的海岸不只散佈許多垃圾,竟然還有戴奧辛含量超高的有害事業廢棄物「電弧爐煉鋼的集塵灰」!台南社區大學、看守台灣協會以及立委林淑芬今天召開記者會,揭露台灣「最毒的海岸線」,呼籲政府應採取緊急行動,儘速清除這批廢棄物,若有汙染土壤情況,也應儘速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要求汙染行為人或潛在汙染責任人負起整治責任。

山林水土: 
經濟: 

Shampoo Free:請大家支持無泡泡洗身刷牙




20170420shampoobottle.jpg

拿起浴室裡的洗髮精、沐浴乳,看看瓶身的成份說明,你會發現裡頭除了可能含有塑膠微粒之外,還有一大堆密密麻麻的不知何方神聖的化學物質。

姑且不論這些化學物質是否為天然或人工、有害或無害,光是想到要製造這樣一瓶個人清潔用品,就要動用多少工廠來製造或萃取、提煉這些化學物質??而這一切活動只是為了讓我們清潔身體、產生香味、感覺清爽、或潤滑皮膚或髮質,而洗完澡後還同時排放了含有這許多化學物質的民生污水;這其實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山林水土: 
經濟: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