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環境教育

平板包材回收偏低?環團指其回收體系不僅烏青還斷肢!

日期: 
2023/04/14 (週五)

主要用來盛裝生鮮食品、被稱之為「平板塑膠容器」或「薄片塑膠」的塑膠托盤與包裝盒,由於分類不易,回收商不會主動收購,長年來回收率偏低。看守台灣協會今日(4/14)召開記者會指出,其實連民眾細分類好的平板塑膠容器,也少有回收商有「收受」意願;並說明回收商與處理商對於回收平板塑膠容器的顧慮與考量,呼籲環保署儘速採取對策。

看守台灣協會表示,要有效提昇回收率及回收物品質,讓民眾親手做好合理程度的細分類,是重要手段,可避免民眾因為分類項目太過籠統,不知手中回收物要丟那一類,而隨手亂丟,造成回收物中有垃圾、垃圾中有回收物的窘境,因此倡議政府應推動源頭細分類,並與台東東海國宅、台北清潔隊景美分隊合作,先行實踐、試辦。

毋通焚化台東好所在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台東環保聯盟、台東大學教授 劉烱錫

台東可以稱得上是本島還沒被工業汙染的唯一縣市,好山好水的農產品價格比西部高一些。由於沒有空氣汙染,台東市區就可看到上百公里外的高山和離島,綠地藍天、田園海洋一覽無遺,這也是遊客到台東一遊的主要吸引力。

但台東縣政府即將啟用焚化爐,雖號稱通過空污檢測,但起爐與停爐的升溫與降溫過程大概要花半天,產生的戴奧辛劇毒含量遠高於容許標準,環保法規卻沒要求監測,加上有毒的底渣、灰渣還會汙染土壤、地下水。台東好山水形象一旦破功,農產價格優勢不再,地價下跌,觀光業受阻,居民與觀光客都將受害。

我們為什麼要推動「細分類」回收?問答集

    一、基本概念題

Q1 甚麼是細分類回收?

資源回收雖然是台灣各縣市無一不與的環保政策,分類回收的細緻程度卻有地方差異,最粗略的分類可分為「一般垃圾」、「資源回收物」和「廚餘」三類,稍微加強的做法則會將資收物再分類為「塑膠」、「金屬」、「玻璃」、「紙類」等等,而我們要推動的細分類回收,則是將各種資收物材質再分類為20種以上,包括紙類可分為三種(紙餐盒、鋁箔包、紙張)、容器類塑膠至少可分為七類(材質1-7號)、金屬可分為三類(鐵罐、鋁罐、其他金屬)、玻璃也可分為三色(綠色、褐色、透明);此外還有非容器塑膠、電器用品或其他生活用品等等(參見下圖)。

細分類回收站告訴我們的事(景美細分類回收站系列之三)

2020091409.jpg

 

前情提要:我們透過與公部門合作,成功在新店溪畔的景美回收站建立一個細分類回收空間,邀請到30位志工協助解說工作,還因為市議員引領的媒體曝光,使景美分隊的清潔隊員也終於肯定這項任務的價值,並感到與有榮焉。只是,細分類回收對資源回收大業有什麼意義,景美細分類回收站又告訴了我們哪些前所未知的事實呢?

資源回收裡的犧牲者

在參與設立細分類回收站之前數年,我們曾有幸獲得環保署邀請,參與縣市資源回收考核工作,實地了解一般民眾把回收物交給清潔隊之後就難以看到的情形,從而發現許多從環保年報數據裡頭發現不到的問題。

環境與健康: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環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