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中國

別把服貿當經濟良方

322ªA¶T.jpg

國民黨意欲強渡關山的服貿協議,在五百名學生進駐國會,反對服貿黑箱作業下,引起了全國甚至國際關注。服貿協議從簽約曝光以來,引起許多民眾憂懼,當然也有人大表認同,是一個相當具爭議性的協議,當然需要大眾廣泛討論,並把大眾共識回饋到該協議,重啟談判。然而,國民黨為遂行一人之志,不惜讓民主倒退,引起社會動盪,讓許多人寢食難安,而耗費許多力氣與資源,只為了阻擋一部可能會負面影響國家未來發展的粗糙協議,若要談誰是歷史罪人,豈不明乎?

服貿協議支持者的論點大抵不脫經濟自由化、全球化,他們認為其他國家都在簽自由貿易協議(FTA),消除關稅壁壘,以出口導向的台灣若不趕上,經濟競爭力將會喪失;而與中國簽服貿,將讓我們更容易和其他國家簽訂FTA。然而和中國簽貿易協定,不見得會成為和其他國家簽訂FTA的籌碼;而自由貿易,也不見得會對經濟帶來長久好處,而且短期內恐怕就會有民眾大受傷害,不僅要慎重,也不值得政府花那麼大的力氣來推動。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特定議題: 

中國真的是全球第一的後果

作者: 金心(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中國的人口約十三億餘人,占世界人口約五分之一。據說中國已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了,我想,全世界各國「剉在等」吧。

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大水泥生產國,在2003年生產水泥產量約七億噸餘,2006年增加到12億噸了。水泥的生產是很耗費能源的,且排放多量的二氧化碳,中國的水泥製程排放的二氧化碳,據估計占中國排放的9%。中國的鋼產量和消耗量居全世界之冠(排第一),其產量約達6億噸,尚且每年出口達約5,000萬噸。中國的鋁產量居世界第一,其生產量在2003年為550萬噸,2006年為934萬噸,成長為其兩倍。中國的銅消耗量也是世界第一,2006年進口了206萬噸,巨大的消費量導致2006年世界銅價飆漲、期貨價格漲逾50%。…在環境上的後果,大量能源(煤等)的使用、大量溫室氣體及空氣污染物的排放,來自中國的汞排放量占全球的一半。另外,煤礦開採引起的污染問題及勞工安全,也是嚴重問題。

中國生產的電子產品居世界之冠(台商也占了一些吧?但應稱為「中國的台商」、還是「台灣的台商」?恐怕是前者)。2006年對美國出口就達780億美元。2003年製造了約7,000萬台DVD播放機,全球市占率達七成;2005年製造了約300萬台電動機車,全球市占達一半以上;甚至中國每年製造的情趣商品也占全球一半以上(是大家在玩弄中國,還是中國在玩弄世界?)。

環境與健康: 
氣候與能源: 
特定議題: 

三月瘋媽祖 七月瘋陸客

自從三月馬總統當選到現在,不滿四個月的時間,全台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大概是放寬中國人來台觀光的限制以及兩岸直航等政策的執行。套句朋友的話:「景氣不佳,現在全台都在等候大陸觀光客來拯救我們」。從媒體報導之熱絡,以及各地為了迎接陸客所做的各種措施來看,台灣似乎不只有「瘋媽祖」,近來「瘋陸客」也在「振興觀光產業,拯救台灣經濟」的大目標下,形成了一股強烈的社會氛圍。

然而,前陣子與幾位過去並不特別關注環境問題的朋友在MSN上相遇,他們不約而同地在跟我提及對陸客來台的擔憂。他們表示,一直以為新總統會用至少一年的時間來規劃相關配套措施,才大幅度開放中國人來台觀光。然而從踩線團到七月四日起,每天陸客開放人次將增加為三千名的現況來看,相關配套措施的規劃速度大大落後於一面倒的開放速度。

預防性的配套措施尚未形成,迎合性的措施倒是紛紛出爐,從環境保育、承載量的角度來看,其中不乏「開倒車」的迎合性政策。「增設垃圾桶」便是其中一例。全國垃圾不落地政策已經行之有年,姑且不論該政策是否讓全民都滿意,但對於全台市容景觀的改善,應是有目共睹。如今為了迎合陸客習慣,卻要讓垃圾桶重現江湖。未來,全台市容會有什麼樣的改變,令人憂心。

經濟: 
特定議題: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