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全球暖化

城市綠廊,希望年底候選人可以來提出的環保政見

背景為中興新村街景,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9/97/%E4%B8%AD%E8%88%88%E6%96%B0%E6%9D%91%E8%A1%97%E6%99%AF.jpg

環境與健康: 
社會: 

十四歲國中生給交通部長的一封信


部長,您好:

我十四歲,我覺得環保很重要,所以我在家不會開冷氣,但是我發現台鐵車廂的冷氣溫度太低。

五月四日上午十點和十二點,我坐火車來回台北和樹林。台鐵區間車的車廂裡開著冷氣,我看到車廂有溫溼度計,上面顯示的溫度是二十三、二十四度。我又看了另外兩個車廂的溫溼度計,也是差不多的溫度。我剛好有帶照相機,就把溫度拍下來。那天室外溫度應該有三十度。我回家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台鐵車廂溫度太低。

train-temp01.jpg

五月二十五日上午九點半和十二點,我又坐火車來回台北和樹林。去的時候坐莒光號,回來坐區間車。莒光號也有顯示溫度,是二十二、二十三度。區間車也還是二十三、二十四度。

全球氣候變遷對台灣的影響

~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

在現代社會,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所導致的全球氣候變遷,是十分重要與急迫的問題;全球沒有一個地方,可免於氣候變遷的影響,當然台灣也不例外。在本文中,我們將一一介紹介紹氣候變遷對台灣的漁業、林相與候鳥活動範圍的影響。當然這些資訊都是參考國內外具代表性的文獻為基礎,因此也歡迎持不同看法的讀者多多指教。

也許會有人質疑台灣土地這麼小,我們能做什麼事來應對、或甚至扭轉氣候變遷趨勢?姑且先提供一個事實:小小的台灣於2011年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1.31噸,排名全球第21名;而根據德國環境智庫「看守德國」(GermanWatch)與「歐洲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對58個高度關切國家的評估比較,台灣2014年的「氣候變遷表現指標」排名為54名,也就是在因應氣候變遷的作為上排名倒數第5名,相當丟臉。所以我們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氣候與能源: 
經濟: 

政府拼經濟,莫忘拼農業

作者:金心/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台灣的農業技術有良好水準,不只是稻米,其它如水果、花卉、養豬/禽、養殖魚業等,及農業加工技術,皆具世界性的競爭優勢,並可為台灣經濟創造產值,故政府拼經濟,莫忘發展農業、拼農業經營。

「農業」課題,涉及(社會的)農村生活、(經濟上的)農業生產、(環境生態上的)農地環境議題,也就是農業涉及生活的、生產的、生態的諸面向;也可說涉及農民、農村、農地諸問題;(廣意的)農業課題也包括林業、漁業、牧業。故把「農業」顧好、經營好,不只是有助經濟競爭優勢,也有助農村問題,及提升生態利益,增加國土的永續程度。

依據一些產經預測,農業將成為未來20年中最激動人心的職業發展領域之一。股神華倫.巴菲特看好全球食品需求激增。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看好製造人造蛋、人工肉及合成鹽等的創新農技公司。為重視未來人類糧食問題,比爾蓋茲(2009年)投注一項39億元農業資助計畫,以促進非洲和印度發展本土永續農業。據知,很多電子科技大廠的老板,也多另有投資或自行設立高科技的有機農場。由投資大師們紛紛投入農業的相關領域便可得知,農業為未來投資的潛力領域。

氣候與能源: 

氣候變遷,影響我們的生活

今年冬天,北台灣變得好冷,大家都戴上圍巾,穿著厚重保暖的衣物。有一點陽光露出來,大家便如獲至寶,趕快出門走動一下,曬曬太陽。

北半球高緯度的國家,結冰結得厲害,飛機不能起飛,看到新聞報導溫度降到零下四十度,人們出門都很困難。專家提出「北極震盪」,是一種起因和電影「明天過後」不同、但結果類似的氣候變化情境。在如此寒冷的天候中,要如何生活?天寒地凍,農地都冰封,外地糧食也運不進來,只能靠過往儲存的食物,保持體力,應付寒冬。

反觀地球另一端,南半球的澳洲,有些地方溫度高達攝氏46度,引起森林大火。不同地區的人民在冷熱之間,受著氣候異常的影響,適應能力要增強,這些溫度變化,未來可能會越來越極端化。

2013年11月2日我們的鄰國菲律賓受到「海燕颱風」重創,造成一萬人死亡,超過兩萬人失蹤。在極端氣候的襲擊下,瞬間家毀人亡。人的生命好像很不牢靠,走的人很突兀,活著的人,更不知如何走下去。外界的援助,在災區,因為是偏鄉,更加困難。

氣候變遷,已是國際間最受到重視的議題之一。2013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在華沙召開,進行第十九次討論。氣候變化越來越急遽,地球的壓力越來越大,大家都要找出好的對策,但是每年的進度都只有一點點,根本就趕不上氣候帶給地球人的挑戰。

氣候與能源: 

氣候變遷之太熱了


今年六月全台氣溫異常飆高,台北、新竹及嘉義三個氣象站,都打破設站以來最高月均溫的紀錄。台北氣象站六月均溫廿九點二度,是設站117年來的最高,真是「太熱了」。雖說有短時的、局部的氣象因素,但這種破百年紀錄事件,應有其由。

對於這麼熱的天氣、異常熱的天氣,應是氣候變遷的現象之一,也很容易讓我們想到如何充份運用熱能,如何散熱、讓生活環境更為清涼,以及如何做好溫室氣體減量,及如何節能減碳等。

台灣的熱能是如此豐富,是我們可貴的自然資源,策略上應考量如何充份善用這些熱能/陽光,如鼓勵裝設太陽能熱水器,擴大推廣太陽能光電發電。另一方面做好規劃如何散熱、使生活環境更為清涼,這可不是打開冷氣而已,冷氣機只是把室內的熱對外排出去,是一種以鄰為豁的行為。對於冷氣機,除了提高其能源效率(EER)、28度才開冷氣的行為外,整個都市要有綠色(清涼)生活環境的城市規劃,建築物如何節能及促進自然通風,也很重要。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全球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