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舉證責任反轉

環署應要求汙染者舉證

高雄市環保局於10月1日查獲日月光K7廠將未經處理的強酸含鎳廢水排入後勁溪,但直至12月9日趁著《看見台灣》紀錄片所帶來的媒體環保熱,才讓事件曝光,動作其實慢了好幾拍。不過高市府也趁民氣可用,拿出魄力,大力稽查日月光於高雄各廠,並讓日月光K7廠於21日停工。加上這十幾天來的媒體密集報導,大眾的譴責,已讓該公司未來蒙上一層陰影。因此,高市府這次作法,對於時常偷雞摸狗的工廠而言,確已發揮警惕作用。

不過,日月光大概不會就此臣服於高市府的行政處分,而會採取訴願以及行政訴訟手段,減輕公司所受影響。從該公司董事長召開記者會,把此次事件定位為偶發、非蓄意的單一事件來看,其並沒有誠意道歉,日後會不會改變公司管理文化,負起企業社會責任,還有待觀察。遺憾的是,環保署竟也附和起業者的「偶發」說,計較起這次事件究竟是不是偶發,是否構成「惡意違法」而達勒令停工程度,並要求高雄市長對外詳細說明。環保署這種態度很難讓人不質疑其和汙染者站在同一邊,因為違法業者常常提出一堆非關重點的理由,並要求執法者舉證,藉以模糊焦點,欺矇、混淆講究證據的法官,以達到翻盤目的。

環境與健康: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舉證責任反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