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化石燃料

違法環評瀆職涉圖利 署長張子敬下台負責

日期: 
2023/07/12 (週三)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監察院遞交陳情 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20230712-node1518-theme.png

全國矚目且極具爭議的協和電廠四接環評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延續會議於上週五(7月7日)舉行,會 議主席簡連貴除了持續迴避重大程序問題外,在全無會議程序變更通知之下,即休息時間後將環保署 及環評委員移到「沒有人知道在哪裡」的會議室,與立法委員、記者及等待現場發言的公民完全隔 絕。同時,不斷限制公民參與,不僅以警力監視欲參與民眾,更在設備未妥善準備下,要求已登記發 言民眾在連線品質極差發言,將公民意見當作過水、只為盡速進入實質審查、盡早強渡關山通過四 接。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特定議題: 

缺不缺電 關鍵在是否放任用電需求與產業規模無限制擴張

台電及其背後指導靈,以「北東電網」(涵蓋基隆、新北汐止及台北南港等地、服務480萬人口)於2025年用電需求將成長至600萬瓩,而區內機組將陸續除役,未來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的供電能力,而將出現470萬瓩缺口為理由,急欲推動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將新增共260萬瓩的兩部燃氣機組,同時在有著外木山美麗景觀並被劃為水產動植物保育區且緊鄰基隆商港的海域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在闖關環評時引起關心公共利益、生態保育、基隆港運作安全的人士與團體嚴重關切。

台電這470萬瓩缺口的理由似是而非,且即使有新增發電機組的必要性,不見得協和電廠旁的海域就適合填海造陸,也不見得只有燃氣機組單一選項,這完全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這也是為何需要有環評把關。然而環評機制會不會在政商集團關切下淪為背書工具,要看環保署長與環評委員有沒有風骨;只是根據這一屆環評委員的作為,看來非常悲觀。(果不出所料,七月七日協和環評案是環評史上最黑暗一天,參見新聞稿:「違法環評瀆職涉圖利 署長張子敬下台負責」。)

環境與健康: 

總量管制,地球會希望年底與明年候選人提出來的政見

我國廢棄物問題嚴峻,日趨頻仍的廢棄物、廢土非法處置事件,象徵著合適的最終處置場址難覓、環境涵容廢棄物能力已趨於飽和、維護人類生存基礎的生態環境已退無可退的事實。因此,除了環團一再呼籲政府應支持民間版《資源永續管理法》草案的立法,儘速採取廢棄物總量管制手段,加強資源節約使用、明智運用與循環利用,透過源頭管理避免廢棄物產生以外1 ;近來立法院預算中心也發出警訊,指出全國垃圾掩埋場容量只剩9.74%的事實,呼籲政府應力推零廢棄,「應加強廢棄物源頭減量、分類回收措施,並規劃長程垃圾處理政策,邁向資源循環零廢棄目標。」2

環境與健康: 
經濟: 
社會: 

塑膠袋一個值多少?


被濫用、亂丟的廉價塑膠袋

輕輕薄薄的塑膠袋很便宜,一個只有幾毛錢,因此許多沒有被政府「限塑政策」管制到的商家,都是免費提供塑膠袋,給客戶方便,提升「服務」品質。於是,買早餐會拿到塑膠袋,買麵包會拿到塑膠袋,買菜也會拿到塑膠袋。一個人每天拿兩、三個塑膠袋,似乎是稀鬆平常的小事;但是當2300萬人都這樣做,日積月累下來,每年台灣塑膠袋用量就達到180億個;以頭尾長30公分的小紅白袋來計算,180億個塑膠袋可繞地球將近135圈。

環境與健康: 
氣候與能源: 
經濟: 
社會: 

石油煉製及石油化學工業的危害

石油開採過程造成的環境危害固然是惡名昭彰,石油煉製及其下游的石油化學工業對環境生態的傷害,也不遑多讓。煉油及石化工業,雖然是個技術相當成熟的產業,但若選址不當、操作不良,對勞工以及周遭社區的危害將相當大;中油五輕、台塑六輕以及林園石化工業區等案例,殷鑑不遠。

產業鏈關係繁雜 環境影響難漠視

首先,我們來簡單認識一下煉油廠及石化工業園區到底在做什麼。其實,二十世紀號稱是石油世紀,因為石油不僅可提煉成各種油品當作我們的能源來源,也有將近40%的石油被用來製成各種塑膠製品、藥品(西藥與農藥)、油漆與其他工業原料或製品。這是個相當重要的民生工業,我們不能否認,但問題在於其規模太過龐大,不僅消耗太多的資源,也會排放許多污染物質。

氣候與能源: 
經濟: 

石油開採的危害

石油開採過程對環境危害是不容小覷的。除了石油開採設備所排出的廢氣(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懸浮微粒等)、廢水會造成污染外,開採過程還會產生大量的廢鑽井液,其成份複雜,對環境影響頗為嚴重。另外,開採時不慎漏出的石油,或者因為設備故障而發生的漏油意外事故,都會造成極大的環境危害。石油外漏若發生於陸上油井,則會對地下水及土壤造成污染,導致農地無法耕作;如若發生於海上油井,則除了會污染水質外,更會導致水中生物死亡。這些污染,都是在石油開採時會造成的環境破壞。

環境與健康: 
氣候與能源: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化石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