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傳染病

廚餘養豬拚清零 垃圾危機惡化!防堵非洲豬瘟和環保有兼顧之道?

20210829pig-theme.jpeg

國內發現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肉品,令防疫單位相當緊張。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非洲豬瘟殺到家門口來了」,農委會並打算禁止廚餘養豬一個月,避免病毒藉由廚餘進入養豬場,守住最後一道防線,同時加強查緝走私肉品,清除國內可能感染源。高雄市也要求餐廳廚餘全送往焚化廠銷毀。

然而,根據農委會調查,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最早三月就已經流入國內市場,至今已半年,可見2018年底面對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所採取的防疫策略是有成效的。農委會當時要求養豬場要有高溫蒸煮設備、並向縣市政府登記檢核成為廚餘再利用機構後,才准許用廚餘養豬。

經濟: 

食因性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的風險意識

新興傳染病:食因性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

最近美國發生食因性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型大腸桿菌)感染症,至少有四百個人出現相關不適的症狀,且有死亡病例報告。這個事件認為可能與食用遭受到病源菌污染的菠菜有關,生產地水源有病源菌長期污染的可能;另外,本次被認為生產這些食物的產銷是屬於有機生產方式,是不是使用了帶有活性病菌的有機肥而致污染食材、土地與水源;甚至地下水,亦是值得注意的。

O157型大腸桿菌自1982年首次爆發食物中毒案件後,於世界各地傳出相當多起的中毒案例,世界衛生組織將之歸為新興傳染病。該菌會吸附於人體腸道,分泌毒素,攻擊腸黏膜及血管內皮細胞,造成出血性大腸炎、溶血性尿毒症候群與血栓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等重症。牛隻被認為是保菌者,感染菌體牛隻並不會出現症狀,但卻會自糞便排菌。未煮熟的牛肉製品是過去最重要的感染來源,尤其是速食漢堡店所用的碎牛肉。此乃由於牛隻糞便污染屠肉,再經牛絞肉、牛肉片等方式感染消費者。另外,滅菌不完善之牛乳、未經氯消毒的自來水、誤飲污染的湖水、蘋果汁、蔬菜等都曾被證實是感染源。

美國的因應模式

環境與健康: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