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社會公平

焚化爐收益說清楚 垃圾處理合理計費

日期: 
2023/12/12 (週二)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31212-node1542-theme.png

基隆市無黨籍立委候選人王醒之、基隆市議員陳冠羽與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協同基隆封閉型社區主委一同召開「焚化爐收益說清楚、垃圾處理合理計費」記者會,要求焚化爐代操業者針對基隆市一般生活垃圾公開垃圾處理費成本計價模式,並要求中央環境部至地方環保局負起督導之責,對不合理收費進行改正。

垃圾處理費漲幅嚇死人、緩漲不等於不漲

暖悅居社區管委會委員與帝榮富麗社區管委會主任委員都提到,日前管委會收到明年(2024)1月清運業者的關於社區垃圾處理費調漲通知,主因是目前基隆市焚化爐通知將於2024年開始調漲垃圾處理費收費標準,將從2700元漲到4650元,漲幅高達72%,清運業者因而將成本增加並轉嫁到封閉型社區住戶,十分不公平!

環境與健康: 

違法環評瀆職涉圖利 署長張子敬下台負責

日期: 
2023/07/12 (週三)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監察院遞交陳情 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20230712-node1518-theme.png

全國矚目且極具爭議的協和電廠四接環評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延續會議於上週五(7月7日)舉行,會 議主席簡連貴除了持續迴避重大程序問題外,在全無會議程序變更通知之下,即休息時間後將環保署 及環評委員移到「沒有人知道在哪裡」的會議室,與立法委員、記者及等待現場發言的公民完全隔 絕。同時,不斷限制公民參與,不僅以警力監視欲參與民眾,更在設備未妥善準備下,要求已登記發 言民眾在連線品質極差發言,將公民意見當作過水、只為盡速進入實質審查、盡早強渡關山通過四 接。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特定議題: 

光耀拾荒──政府該做的事

座落於北市萬華區果菜市場附近、號稱「窮人銀行」的「光耀五金行」,日前因為用地不符《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規定,而被台北市府限期拆除,在媒體上掀起不小波瀾。長期在此變賣資收物的一、兩百位拾荒者除了依依不捨之外,對於未來必須推個板車走更長遠的路才能變賣,充滿無奈,心中五味雜陳;而一直陪伴著他們的在地組織「五角拌」,則透過各管道大聲疾呼,希望北市府能為這些靠自己勞力賺取尊嚴,同時為社會做出正面貢獻的資收個體戶與社區型回收場著想,修改土地法規,容許他們在社區裡存在,其訴求獲得許多人回響。1

氣候與能源: 

五角拌X寶興街回收廠拆除案 要求落實公正轉型,保障基層回收業生活

日期: 
2023/02/03 (週五)




萬華拾荒者來說,這個年可能是最難過的寒冬。南萬華唯二的地方回收廠之一,在近期陷入了限期停業的窘境,這也將影響周遭近百位拾荒者的生計,將在回收廠消失後備受考驗。五角拌欲藉此契機呼籲政府研擬相關機制,保障拾荒者及相關產業工作者生計,並正視現行法規對於都市回收產業、環境及弱勢拾荒群體之影響。大家可以關注 @五角拌Ngóo-kak ,關注事件的發展及拾荒者們正遭遇的困境!


五角拌聲明稿全文:

對萬華拾荒者來說,這個年可能是最難過的一個寒冬。寶興街回收廠是南萬華地區唯二的回收廠之一,但由於違反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遭台北市都發局要求勒令停業,即將於 2/15 關廠,屆時周邊受其服務的上百位拾荒者即將無處可販售回收物、導致收入中斷的危機。五角拌身為長期關注拾荒者權益之組織,認為若寶興街回收廠關廠、回收廠於都市消失,將會面臨以下嚴重問題:

國有地違法使用不應出租讓售分割 砂石場違法擴建應究責 而非輔導合法化

日期: 
2022/12/07 (週三)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立法委員陳椒華持續關注國有地遭竊佔及違法使用問題,上午偕同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強力抨擊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管不好國有地,還出租讓售或分割國有地給占用人繼續違法使用,罔顧農業及土地管理法規,協助違法,形同共犯。關於行政院擬協助違法擴建的砂石場輔導合法化,陳椒華表示堅決反對,強烈主張不可為業者解套,就地合法化。另針對苗栗準縣長鍾東錦的違建竊占國有地,而其涉及的砂石場違法占用國有地及竊盜國土等案件,質疑苗栗縣政府會因而手軟不依法行政,要求中央部會應出手要求強制恢復原狀。

<!/*#############################*/>

加州帕羅奧圖山麓自然保留區的故事— — 公民公投買地設置公園與全民公用地權的正義思辨

價值思辨
  1. 帕羅奧圖公民投票買地設置山麓公園
  2. ACLU公民訴訟要求山麓公園開放全民共同使用
  3. 環境服務公眾性的訴求,與環境維持的兩難

山麓公園簡介

山麓公園(Foothills Park)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帕羅奧圖(Palo Alto)市內,佔地 1,400 英畝,毗鄰波托拉谷(Portola Valley)、洛斯阿爾托斯山(Los Altos Hills)、皮爾遜 - 阿拉斯特拉德羅保護區(Pearson-Arastradero Preserve)和洛斯特拉科斯開放空間保護區(Los Trancos Open Space Preserve),綿延數公里的小徑穿過叢林、林地、田野、溪流、湖泊,是加洲灣區居民最喜歡的自然公園。由於面積寬廣及管制入園人數,野生動物多,鹿與土狼是常見的動物;也可能會遇見山貓。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社會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