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公投

加州帕羅奧圖山麓自然保留區的故事— — 公民公投買地設置公園與全民公用地權的正義思辨

價值思辨
  1. 帕羅奧圖公民投票買地設置山麓公園
  2. ACLU公民訴訟要求山麓公園開放全民共同使用
  3. 環境服務公眾性的訴求,與環境維持的兩難

山麓公園簡介

山麓公園(Foothills Park)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帕羅奧圖(Palo Alto)市內,佔地 1,400 英畝,毗鄰波托拉谷(Portola Valley)、洛斯阿爾托斯山(Los Altos Hills)、皮爾遜 - 阿拉斯特拉德羅保護區(Pearson-Arastradero Preserve)和洛斯特拉科斯開放空間保護區(Los Trancos Open Space Preserve),綿延數公里的小徑穿過叢林、林地、田野、溪流、湖泊,是加洲灣區居民最喜歡的自然公園。由於面積寬廣及管制入園人數,野生動物多,鹿與土狼是常見的動物;也可能會遇見山貓。

核四,政府不要嗎?


台灣今年為了核能議題,從二月份政府說要做核四廠繼續與否的公民投票,到六月份馬總統第一次親訪核電廠,議題持續發燒。

自從日本發生福島核電廠爆炸起,台灣人才真正被嚇到,各種過去不參加核電議題的人,紛紛站出來,表態不要核電,在興建中的核四廠,也不要繼續了。台灣人的擔心,除了日本經驗外,台灣核四廠頻頻傳出工程品質不佳,經過三十年仍未完工,有些金屬器材生鏽,網路線路都要重新更新,雖已投資三千億,還不知要再花多少億,才能完工?就好像一座錢坑,大筆大筆金錢投進去,還不知能不能用?

其實,政府老是說,其他國家都用核能,這是世界潮流。但他們卻不告訴台灣老百姓,全世界有193個國家,只有31個國家在用核能,加上台灣才32個國家。所以,世界潮流,決不是核能!

如今政府表態極力擁抱核能,完全不是採中立作法,看公投結果再決定,而是把公投當成程序幌子,不管如何,結果就是要續建。所以,執政團隊姿態擺得很高,和人民的溝通,幾乎是有溝而不通的,常常答非所問,或是給幾個電子檔,請人民自己去找答案!

資訊公開不足,讓人民非常沒有安全感。人民要求:以日本福島為例子,演習一下,看台灣如何應變處理。而政府總是說,台灣比日本還要好,所以不會有那一天到來。但是,誰相信呢?

氣候與能源: 

核能利用政策 —— 建築在科學認知侷限之上的一場豪賭


文化部長龍應台曾說:「核四是知識問題,不是道德問題。」諷刺的是,龍部長旅居多年的德國對於核能政策本質的理解卻是大相逕庭。雲科大科法所蔡岳勳教授於今年3月間投書之「看德國對核電如何講道德」大作中,除詳細地介紹德國聯邦政府如何重視核能議題相關之倫理問題的探討與處理之外,也直言不諱指出龍部長謬誤之處,蔡教授的真知灼見不僅令人感佩之外,也對照出執政高層在核能政策方面視野之狹隘,以及過度迷信專家決策的另類「理盲」。

文化部首長是否正確認識核能問題本質,或可逕以忽略而無須過於在意,畢竟此問題非事涉其個人專長或任務職掌;但行政院長若執意將核能問題侷限於專業問題或安全檢驗的技術問題,並進一步藉由專家團隊提出之安檢報告,以作為核四續建及運轉的正當性基礎或甚至影響公投結果,恐怕僅顯示出重蹈龍部長之謬誤罷了。

氣候與能源: 

核四議題先公平再公投


2013年2月25日行政院長江宜樺突然宣布,核四未來「由公民投票決定」,震撼各界。江宜樺說公投是直接民意、集體意志的展現。3月31日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到總統府與馬總統和核四有關單位對談,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核四廠已等於「實質完工」,只剩安全測試,不做說不過去;未來若民眾決定不要,可用公投決定,他沒有意見。簡而言之;張家祝表達核四廠已「沒有停建問題」,然而4月1日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討論核能安全議題,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江宜樺都親自出席,最後通過決議,支持以公投的方式決定是否「停建核四」。看來國民黨黨政的說法一直混淆不清。接著,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之前公布公投題目:「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卻是檢核反對政策者的意見。奇怪的是一個權力一把抓的堂堂大黨在核四公投上,竟然企圖以技術門檻欺壓反對政策的一方?

氣候與能源: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