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核四,政府不要嗎?


台灣今年為了核能議題,從二月份政府說要做核四廠繼續與否的公民投票,到六月份馬總統第一次親訪核電廠,議題持續發燒。

自從日本發生福島核電廠爆炸起,台灣人才真正被嚇到,各種過去不參加核電議題的人,紛紛站出來,表態不要核電,在興建中的核四廠,也不要繼續了。台灣人的擔心,除了日本經驗外,台灣核四廠頻頻傳出工程品質不佳,經過三十年仍未完工,有些金屬器材生鏽,網路線路都要重新更新,雖已投資三千億,還不知要再花多少億,才能完工?就好像一座錢坑,大筆大筆金錢投進去,還不知能不能用?

其實,政府老是說,其他國家都用核能,這是世界潮流。但他們卻不告訴台灣老百姓,全世界有193個國家,只有31個國家在用核能,加上台灣才32個國家。所以,世界潮流,決不是核能!

如今政府表態極力擁抱核能,完全不是採中立作法,看公投結果再決定,而是把公投當成程序幌子,不管如何,結果就是要續建。所以,執政團隊姿態擺得很高,和人民的溝通,幾乎是有溝而不通的,常常答非所問,或是給幾個電子檔,請人民自己去找答案!

資訊公開不足,讓人民非常沒有安全感。人民要求:以日本福島為例子,演習一下,看台灣如何應變處理。而政府總是說,台灣比日本還要好,所以不會有那一天到來。但是,誰相信呢?

現今,政府不是針對核能安全本身,而是談一些台灣能源不足,所以要用核能,把兩件事情混為一談,總是讓人更不放心政府的態度。我猜想,總統也不懂核能,所以只能依賴台電提供的資訊,台電說沒有其他方法了,只能用核能,所以,總統只好接受了。如果是這樣,總統直接宣布:「核四續建!」不就好了嗎?何必假裝尊重公民投票?我擔心,如果投票結果是和總統及行政院所期待不同的話,總統如何自處?以現在民意來說,大家可能會反對繼續興建核四的。

民意,是最難捉摸。核四問題,絕非藍綠對決,而是擁核和反核的另一個分水嶺,沒有灰色地帶!核四,資訊公開不足,所有機密都鎖在國家檔案櫃裡,揭開的只是鳳毛鱗爪,資訊不對等,加上所謂專家的傲慢,完全不尊重人民對安全的需求。當意外發生時,每個專家或官員都說,決定不是他做的,所以他不能負責任,而該負責任的人已經離職了。

我們看到日本發生核災後的兩年,居民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有的人回不去原來的家園,有的人生活壓力很大,感受不到未來。每個人的處境,政府也管不了,只好自求多福。福島的昨天,可能就是台灣的明天!

  •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 監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董事長。
  • 發表日期:2013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