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核四議題先公平再公投


2013年2月25日行政院長江宜樺突然宣布,核四未來「由公民投票決定」,震撼各界。江宜樺說公投是直接民意、集體意志的展現。3月31日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到總統府與馬總統和核四有關單位對談,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核四廠已等於「實質完工」,只剩安全測試,不做說不過去;未來若民眾決定不要,可用公投決定,他沒有意見。簡而言之;張家祝表達核四廠已「沒有停建問題」,然而4月1日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討論核能安全議題,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江宜樺都親自出席,最後通過決議,支持以公投的方式決定是否「停建核四」。看來國民黨黨政的說法一直混淆不清。接著,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之前公布公投題目:「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卻是檢核反對政策者的意見。奇怪的是一個權力一把抓的堂堂大黨在核四公投上,竟然企圖以技術門檻欺壓反對政策的一方?

台灣目前公投法規定,公投投票人數須達全國投票權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投票人數二分之一同意者,即為通過;投票人數不足或有效投票數未超過二分之一者,均為不通過。核四公投投票時除了公民對議題認知不清,沒人接送,沒有紅包,沒有人情包袱,公投要915萬人出來投票,變成不可能的任務。在2012年總統選舉投票率高達75%,就有25%是沒意見,公投時這25%沒意見的人卻被自動歸類到反對票,換句話,公投在技術上,對不贊成方是有利的。因為支持公投案人不但必須去投贊成票,還得在投票總人數超過1/2的前提下,他的民意才算成立。但不贊成的人,不管投反對、廢票,甚至是不投票,他的民意都是充分被表達的。所以,用簡單邏輯是公投的立足點對正反雙方並不公平。

3月31日馬英九總統與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康納曼對談「理性思考與公共決策」,兩人對話在核四公投議題上交鋒,馬英九說,核四必須交由公投決定,無論公投結果如何,就由大家一起承擔。 但康納曼表示公投題目可以藉由操縱,得到執政者所要的結果,他對公共決策以公投解決,是有些保留的,建議使用上要很小心。所以台灣公投最大的問題在於公投題目的設定,依公投法公投的題目由審查委員投票產生,而審查委員是依政黨比率產生,簡單而言就是由國民黨掌控題目,馬總統早已掌控結果,核四問題那需公投?

為了核四公投淪為「假民主、假公投」,立法院有責任先修公投法,對民生議題相關的公投,投票人數降至達全國投票權總數三分之一以上。讓擁核與反核者大家一起公平表達意見,一起承擔共同的決定。否則人民與反核團體被迫選擇戰場,雖然明知這是場因不公平而打不贏的戰爭,但我們深信賽德克巴萊的精神將遍佈全台(賽德克巴萊的意思是「真正的人」必須具備的精神,一種簡單的自我選擇,為了維護自主的尊嚴,為了子子孫孫的未來,無奈的選擇戰鬥!)雖然核四公投必敗,我們深信在台灣公投的史詩上,我們將創下「光榮的戰役」及「最偉大的失敗」!

  •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 副教授/看守台灣協會 理事。
  • 發表日期:2013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