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水土保持

為何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不是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

<!/*#############################*/>

2021年4月,台南市府發出新聞稿指出,龍崎工業區排除私有地後,281.2264公頃國、公有地將成為台灣首座同時具自然保留區及地質公園的自然地景,並於同年7月30日正式公告了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與地質公園,管理機關為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其中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面積149.0206公頃;1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面積132.2058公頃。2

環境與健康: 

守護龍崎泥岩世界遺產 陳建仁院長不應缺席

再過二十餘日,將是台南龍崎工業區(336公頃)八成三土地被台南市府指定為自然保留區(149公頃)及地質公園(132公頃)的兩週年紀念日,但其至今仍受到歐欣掩埋場開發案的威脅。龍崎工業區原是由退輔會當年依《獎勵投資條例》申請劃設、管理的國防工業區,儘管擁有特殊地質景觀及珍貴生態,卻有約75公頃土地於2003年被經濟部選為「南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場址,後來該掩埋場開發案在民營化政策下,轉由歐欣公司接手承辦,並於2009年申請環評變更(於2010年通過),縮小開發面積至40公頃左右,但一直以來受到環保團體與在地民眾的反對與抗議。

環境與健康: 

廢止歐欣環評 保護龍崎地景公園 總統承諾不能跳票

日期: 
2023/03/15 (週三)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30315-node1505-theme.jpg
@陳椒華委員辦公室

龍崎泥岩地形,不論從地質或是生態角度而言,都是世界級的珍貴地景,然而長年面臨歐欣掩埋場開發壓力。雖然小英總統承諾保護,經濟部日前也廢除其興辦事業計畫書,但是廠商仍然不願放棄提起訴願,讓龍崎自然地景未來始終蒙上不確定的陰影。因此陳椒華委員與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積極保護龍崎自然地景。

環境與健康: 

為何國家對高地質風險的歐欣掩埋場無法廢止環評?

<!/*#############################*/>

老舊環評永遠的免死金牌

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原承諾對大家認為爭議很大的老舊環評案提出修法,當時由前副署長詹順貴主責的修法,也加入老案退場機制,讓過去一過環評就永久有效的開發案,能有喊停空間。2018年12月3日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環保署長李應元請辭獲准,新上任環保署長張子敬接任後表態不修法,等於宣告過去二年由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催生的《環評法》修法草案胎死腹中。

環境與健康: 

環團呼籲環署與台南市府跟上經濟部腳步  廢止歐欣掩埋場環評以維環境生態 龍崎工業區應全區變更為保育用地

日期: 
2022/12/29 (週四)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經濟部於2022年12月21日發函廢止歐欣公司的「南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興辦事業計畫書」,理由為該興辦事業計畫書所依據之事實有所變動,欣聞此消息,台南社區大學夥同時代力量陳椒華委員辦公室、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於今日(12/29)召開記者會,肯定經濟部將行政院長於2019年在立法院的口頭政策宣示化為實質行動,做出廢止該掩埋場興辦事業計畫書的行政處分,並正式行文給歐欣公司,同時呼籲環保署也應依據同樣理由,廢止歐欣掩埋場的環評說明書,台南市府則應進一步將龍崎工業區全區變更為符合保育用途的使用分區。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水土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