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資訊公開

焚化爐收益說清楚 垃圾處理合理計費

日期: 
2023/12/12 (週二)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31212-node1542-theme.png

基隆市無黨籍立委候選人王醒之、基隆市議員陳冠羽與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協同基隆封閉型社區主委一同召開「焚化爐收益說清楚、垃圾處理合理計費」記者會,要求焚化爐代操業者針對基隆市一般生活垃圾公開垃圾處理費成本計價模式,並要求中央環境部至地方環保局負起督導之責,對不合理收費進行改正。

垃圾處理費漲幅嚇死人、緩漲不等於不漲

暖悅居社區管委會委員與帝榮富麗社區管委會主任委員都提到,日前管委會收到明年(2024)1月清運業者的關於社區垃圾處理費調漲通知,主因是目前基隆市焚化爐通知將於2024年開始調漲垃圾處理費收費標準,將從2700元漲到4650元,漲幅高達72%,清運業者因而將成本增加並轉嫁到封閉型社區住戶,十分不公平!

環境與健康: 

杜絕屏東明揚大火憾事 產業型園區應總體檢

日期: 
2023/10/17 (週二)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屏東明揚大火案燒出產業園區工廠管理問題,且為近年最嚴重的工安職災意外之一。該公司多次違反《勞基法》,亦有工傷事件,而其儲存的有機過氧化物超過管制量30倍,顯見長期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導致發生憾事。因此,立法委員陳椒華與游毓蘭共同舉辦「產業型園區總體檢公聽會」,邀請轄管各式產業園區之主管機關如經濟部、國科會、農業部,主管勞安、職安、環安及消防法規之勞動部、環境部和內政部,以及長期關心相關議題之民間團體共同參與,要求啟動產業型園區總體檢,配合抽檢稽查,以期在民間參與及監督之下,督促業者全面落實自主申報及相關法規。

以下為公聽會結論,請各權責單位一個月後依結論提供執行進度報告:

經濟: 

中油高危險製程不該鄰近社區 意外連連應順應淨零目標退場轉型

<!/*#############################*/>
20230511-theme.jpg
緊鄰社區的中油大林煉油廠

中油大林煉油廠重油加氫脫硫工場於去年(2022)十月27日晚間發生爆炸意外;大火直竄讓附近居民提心吊膽,不敢睡覺。事發後當地居民甚至有人自發性在中油門口長期抗爭,要求中油道歉遷廠!而中油一開始則把原因賴給管線破裂意外,所幸在高雄市府及時代力量陳椒華委員分頭要求下,中油才委請第三公正單位調查原因,儘管四個公正單位早在今年一月底就完成調查報告,但中油僅於二月中提供陳委員一份簡略的「1027中油大林廠事故行政調查專案報告」初稿,至今遲遲未能公開完整報告,其中是否有不方便告人之事?從這份初稿,可看出端倪。

資源永續管理法:成為資源永續、世代共榮的台灣



《廢棄物清理法》自1974年7月26日制定公布施行至今,已有數十年實施經驗,惟因該法重點主要在於末端管理,在於避免廢棄物之清除處理再利用對環境造成污染危害,對於源頭減量之著墨相當有限;且即便《廢棄物清理法》在末端管理方面已發展出諸多機制,比如流向申報追蹤,卻因受管制者為追逐龐大不當利得而頻鑽漏洞,而無法有效抑制非法棄置事件頻傳現象,突顯其管理機制不足,除須補強外,亟待建立更完善機制從源頭端減輕問題。

而原本目的在補《廢棄物清理法》之不足而於2002年7月3日制定公布的《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在源頭管理方面也是不足,且該法關於資源回收再利用的運作管理機制,與《廢棄物清理法》有所重疊,有待進一步整合。而兩法整合及加強源頭管理的必要性,在近年時空背景下,更為顯著。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