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預警/預防原則

隱身沐浴用品的水溶性聚合物

在下歐契爾.阿克利雷特.克羅斯波利馬,某大咖塑膠兄的遠房親戚!

前陣子有位朋友來函說,她不小心踩到地雷,買到含有塑膠微粒的洗面乳。由於環保署的「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與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政策早已實施多年,全球許多國家也都已經實施管制,我們很訝異她竟然還能夠買到含塑膠微粒的產品,於是請她提供含有成份說明的產品照片,如果真的有塑膠微粒的話,應該趕緊去檢舉。

她立刻傳來照片,仔細一看,原來這產品還是來自國際大廠,他們命名喜歡疊字,商品名中有兩個「可」的。從產品成份說明中,我們也找到了嫌疑犯,名稱叫做“Acrylates/C10-30 Alkyl Acrylate Crosspolymer”,是丙烯酸酯類(acrylate)的共聚物,是由丙烯酸(acrylic acid)、甲基丙烯酸(methacrylic acid)以及丙烯酸烷基酯(alkyl acrylate)等三種單體共聚合而成,且是三維結構的交聯聚合物(亦即以多官能基的分子將聚合物中不同的分子鏈交聯起來,成為一個巨大的網狀分子)。簡單來說,它和壓克力塑膠「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是親戚,有共同的基因(甲基丙烯酸),但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

山林水土: 

支持環保署第二版「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草案 反對延長銷售緩衝期

日期: 
2017/03/24 (週五)


【環保團體聯合聲明】

支持環保署第二版「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草案 反對延長銷售緩衝期

2017年3月20日環保署召開「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草案公聽會,提出多項政策,我們予以肯定。

山林水土: 
社會: 

許厝分校學童該到何處上課? 看看波帕爾事故帶給我們的啟示


1984年12月2日至3日的夜晚,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Union Carbide)在印度波帕爾的一家農藥工廠,發生大量毒氣外洩事故:三十幾噸劇毒的異氰酸甲酯(MIC)彌漫了下風處8公里範圍內的社區,且下風處3-4公里範圍內受影響最為嚴重。據統計,當時波帕爾這個城市總共有80萬人口,其中有20萬人口吸到這劇毒氣體;總共有2萬多人死亡,其中五千多人於兩天內死亡,其他1.5萬人於其後數年內死亡,並約有10萬人左右至今仍遭受慢性病痛的折磨。在媒體關注雲林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是否該遷校之際,這個史上最嚴重的化學工廠意外事故,值得國內決策者、媒體、民意代表與家長們好好省思。1

特定議題: 

化學物質登錄辦法大瑕疵 環保署管不住全臺化學物質

日期: 
2014/12/11 (週四)

環保署發布的「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登錄辦法」於今年12月11日正式生效,卻被發現此辦法缺乏把關功能,其中最大瑕疵在於須提交危害與暴露評估的化學物質噸數級距過於寬鬆,不但與國際法規相差百倍之多,也只提列10公噸以上確定會誘發癌症的CMR一級物質才須提交安全評估報告,忽視其它具有生物累積性、急毒性等具有潛在風險並可能污染環境、危害人體的化學物質。讓人不禁質疑登錄辦法是要為民眾把關還是替進口商省下評估成本。

即日起登錄辦法正式上路,凡在臺灣輸入或製造化學物質者,必須依照化學物質特性及噸數,繳交相關物質資料,將作為未來評估、控管依據。但辦法中僅規範製造或輸入超過1000公噸以上的化學物質、及10公噸以上確定會誘發癌症的CMR(Cancinogenic Mutagenic and Reprotoxic, 經過證實確定會致癌、致基因突變、致生殖毒性的化學物質)一級物質,才須提交包括危害評估和暴露評估等安全評估報告。臺灣化學物質使用現況大都是少量但多樣(約9萬多種),放大為1000公噸門檻的結果不僅不符合實際現況,也讓絕大多數的化學物質皆不需附上這二項安全評估報告,如此一來,進口商可以省下高額的評估測試成本,賠上的卻是民眾的安全與環境的健康。

日月無光河川泣、行政院水污修法不容再拖

日期: 
2014/03/12 (週三)

20140312water pollution2 .jpg

水汙法修法聯盟推動民間版本

今天(3/12)上午水污法修法聯盟與林淑芬立委、邱文彥立委、李桐豪立委、周倪安立委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跨黨派聯合提出當前國內最完備之《水污染防治法》修正草案,一同呼籲政府盡速回應民間修法需求,立即提出行政院版之修法草案。

台灣各地水污染頻發 竟無法可管

2013年底,台灣各地陸續爆發嚴重水污染事件,如高雄日月光埋設暗管偷排廢水、彰化電鍍廠排放有毒電鍍廢水、桃園觀音工業區廢水超標三十倍等,嚴重污染河川,影響地區水體品質,危害公眾健康,引起社會大眾高度關注,凸顯出現行《水污法》有所闕漏,不足以遏止不肖業者僥倖作為。

山林水土: 

頁面

環境與健康

山林水土

氣候與能源

社會

經濟

特定議題

訂閱 RSS - 預警/預防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