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DIY檢測PVC及其他含鹵素塑膠


【示範影片】

PVC製品廣泛存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但除非有清楚的產品標示,否則我們無法用肉眼將其和其他塑膠區分出來。所幸有一種簡單的方式,可以很快地判斷出產品中是否含有鹵素(氯、溴、碘)。由於PVC是五大泛用塑膠中唯一含有鹵素(氯)的塑膠,因此若檢測塑膠製品含有鹵素,則十之八九應為PVC,以後就不要再購買。且即使其不是PVC,而是其他含鹵素塑膠,例如比PVC多一個氯的PVDC(聚偏二氯乙烯;常用於保鮮膜與食品包裝袋),其廢棄後若被送到焚化爐燃燒,會造成和PVC一樣的環境與健康危害,還是不要使用為佳。

食品包裝袋是最有可能檢測到材質含氯但卻與PVC無關的東西。由於PVC並不會用於食品包裝袋,因此當檢測到食品包裝袋含氯時,最有可能的情況是:生產者為了增加氣密性,避免所包裝食物腐敗,而採用了含有PVDC的複合材質,因為PVDC的氣密性甚佳;另一個可能狀況是:業者用了含氯油墨來印刷。因此,若發現食品包裝袋不是均勻的含有氯,比如透明處檢測不到氯,那麼就是含氯油墨的問題;如果發現食品包裝袋均勻地含有氯,那肯定是PVDC的問題。由於目前國內沒人在回收食品包裝袋(通常為複合材質,且各家使用材質不一),因此這些含氯的食品包裝袋下場就是焚化爐,是產生戴奧辛的重要來源之一。所幸市面上已經有氣密性與PVDC相當但不含氯的PVA膜,也有無鹵素油墨的存在,因此要求業者不要使用含氯的食品包裝袋,是可行的。

檢測方法

這方法是由日本後代子孫基金會所提供,是將燒紅的銅線末端沾上一點點測試樣品,再將該銅線末端置於瓦斯爐火上。如果該樣品的材質含有氯,則火焰的顏色會轉為綠色。請仔細閱讀以下說明,然後安全地進行實驗。

1.您所需要準備的器具:

(1)銅線(可重複使用)。

(2)瓦斯爐(或任何火爐、可攜式瓦斯爐、打火機等)。

(3)您所想要檢測的樣品,如保鮮膜與塑膠容器。

2.注意事項:

(1)請務必清潔樣品,以將可能沾有的灰塵、鹽分等移除,否則其可能會誤導結果。

(2)此實驗可能會造成樣品燃燒或產生孔洞。如果您想要在實驗後繼續使用該樣品,請務必以適當的部位進行測試,以免損壞。

(3)銅線置於爐火上,將會變得很熱。請不要過熱,以免銅線熔化造成爐子的損壞。

(4)此實驗會產生少量毒煙。在實驗中與實驗後,您必須使用風扇通風。再者,此實驗所產生的灰份也可能含有毒性物質,請不要以裸露的手接觸之。

(5)如果您想要測試粉末、液體、或氣體,請小心不要釀成火災。建議只使用小量的樣品,並置之於不銹鋼的小容器中。

3.檢測步驟:

步驟一:將瓦斯爐上的抽風機打開,沒有抽風機者請將瓦斯爐置於通風的地方,以電風扇將爐火的煙吹向沒有人的地方。

步驟二:銅線的一端置於爐火上加熱(手握的另一端請用布包起來隔熱,以免燙手),直到表面上所有的雜質都被燒完,且銅線變成火紅為止。

步驟三:將銅線火紅的一端接觸產品樣本,直到要檢測的材質表面上有被燒烙的痕跡(通常不用接觸太久,只要2-3秒,火紅的銅線就會讓被檢測的樣品有燒絡的痕跡)。

步驟四:將銅線移回爐火上,並觀察爐火的顏色是否改變。如果爐火變成特別的綠色,則表示有鹵素存在。除了非常少數的特例之外,該鹵素通常是氯。(在進行下個檢測前,請將銅線燒到爐火回復正常顏色。)

s-copper-and-furnace.jpgs-burning-red.jpg
s-touch-the-sample.jpgs-fire-turn-to-green.jpg

4.原理

此實驗被稱為貝爾斯坦試驗(Beilstein Test),因為它是貝爾斯坦(1838-1906,俄羅斯人)所發現的一種測試方法。當樣品含有鹵素(如氯、溴、碘),將會在銅線表面上形成會揮發的鹵化銅,而使火焰的顏色轉為綠色。當測試PVC、PVDC(聚二氯乙烯)、PCB(多氯聯苯)、氟氯碳化物、chloropyren橡膠(一種合成橡膠)、對二氯苯、DDT、BHC(六氯苯)、與碘酒時,火焰會變為綠色。此測試方法不能用於氟與含有鹽分的樣品。這是因為氟化銅不會揮發,因此不會產生綠色火焰的反應;而含有鹽分的樣品則因為鈉的反應而使得火焰變為黃色,因此無法觀察到綠色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