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解讀塑膠回收辨識碼

2008/12/18 (週四) 00:00

常常會有人問起,PVC塑膠不好,那麼其他材質的塑膠又如何呢?20081217rcymark.jpg

塑膠雖然有許多種,難以計數,然而市面上使用較為廣泛的,而且有專屬回收辨識碼的塑膠,只有6種(如圖。圖片來源:台北縣環保局)。

回收辨識碼「7」是供其他用量較少的塑膠標示的。近年來由於資訊產業的發達,光碟片使用的聚碳酸酯(PC),逐漸成為標示7號的其他類塑膠中的老大。

從生命周期的觀點來看,「3」號PVC塑膠是1-7號塑膠中對環境與健康傷害最大的。

再來則是「6」號PS(保麗龍)、「7」號PC(近年愈來愈常用於奶瓶與水瓶)、與「1」號PET(保特瓶的材質),這三者的分子結構皆帶有苯環,其單體(塑膠的聚合原料)毒性較強,於生產過程中可能排放或逸散較毒的揮發性有機物。其中PC的單體為雙酚A(BPA),是類似雌激素的環境荷爾蒙,可令男性患前列腺畸型及增加女性患乳癌的風險。由於BPA若聚合不完全會殘留在PC產品中,而且可能會於使用中滲出,而危害人體健康,因此已有國家開始禁止PC用於食品容器中。

另外,「7」號塑膠中還有一種近來比較常見的,是生物可分解塑膠PLA(聚乳酸)。雖然推廣PLA的業者強調它的環保性:生物可分解、無毒等,但是它跟石油仍脫不了關係,因為其原料主要來自玉米,生產過程使用的肥料和農藥,多是石化合成;而且這種大規模生產單一作物的慣行農法,對土地的傷害也不小。此外,PLA的使用也引發與糧爭地的問題:如果將原本可以餵飽許多人的食物,拿來做成浪費資源的一次性包裝或產品,即使再怎麼環保無毒,也失去了道德正當性。

接下來的PE(2、4號)與PP(5號)等材質,由於分子結構較單純,只有碳與氫,且不會像PVC一樣添加許多塑化劑,看來是比較安全的材質。不過,不論那種塑膠,皆來自石油這種不可再生資源,或是如PLA等生物可分解塑膠般,生產過程和石油有關。鑑於石油的開採與提煉過程均會造成生態破壞與環境污染,因此,仍應儘量減少所有塑膠的使用。

更詳細資訊,請見:〈塑膠生產、使用與廢棄的問題——以泛用塑膠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