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十四歲國中生給交通部長的一封信


部長,您好:

我十四歲,我覺得環保很重要,所以我在家不會開冷氣,但是我發現台鐵車廂的冷氣溫度太低。

五月四日上午十點和十二點,我坐火車來回台北和樹林。台鐵區間車的車廂裡開著冷氣,我看到車廂有溫溼度計,上面顯示的溫度是二十三、二十四度。我又看了另外兩個車廂的溫溼度計,也是差不多的溫度。我剛好有帶照相機,就把溫度拍下來。那天室外溫度應該有三十度。我回家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台鐵車廂溫度太低。

train-temp01.jpg

五月二十五日上午九點半和十二點,我又坐火車來回台北和樹林。去的時候坐莒光號,回來坐區間車。莒光號也有顯示溫度,是二十二、二十三度。區間車也還是二十三、二十四度。

train-temp02.jpg

經濟部能源局根據《能源管理法》規定,能源用戶的室內冷氣平均溫度不能低於二十六度,除非室外溫度低於二十六度或室外相對溼度高於百分之八十五。違規要罰二萬到十萬元,如果還是沒有改善就會加倍罰錢。《台北市工商業節能減碳輔導管理自治條例》也規定室內冷氣不能低於二十六度,如果違規有六個月的改善期,六個月之後還沒改善就會罰一萬到三萬元,而且可以連續處罰。

把冷氣溫度調高可以省電,而且應該也可以省錢。台灣的電大部分都是火力發電,所以省電可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也可以減少空氣汙染和酸雨。這樣可能看起來沒有很多,可是如果所有的火車都增加冷氣的溫度,而且持續很多年,就可以少用很多電,減少很多溫室氣體。地球暖化主要的原因是人類排放很多溫室氣體,加強了溫室效應。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就可以減緩地球暖化。

把車廂溫度從二十四度增加到二十六度應該也不會讓人感覺很熱,而且火車站也沒有車廂那麼冷。因此,我希望交通部可以要求台鐵把車廂冷氣的溫度調到二十六度。

張XX 敬上

2016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