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政府拼經濟,莫忘拼農業

台灣的農業技術有良好水準,不只是稻米,其它如水果、花卉、養豬/禽、養殖魚業等,及農業加工技術,皆具世界性的競爭優勢,並可為台灣經濟創造產值,故政府拼經濟,莫忘發展農業、拼農業經營。

「農業」課題,涉及(社會的)農村生活、(經濟上的)農業生產、(環境生態上的)農地環境議題,也就是農業涉及生活的、生產的、生態的諸面向;也可說涉及農民、農村、農地諸問題;(廣意的)農業課題也包括林業、漁業、牧業。故把「農業」顧好、經營好,不只是有助經濟競爭優勢,也有助農村問題,及提升生態利益,增加國土的永續程度。

依據一些產經預測,農業將成為未來20年中最激動人心的職業發展領域之一。股神華倫.巴菲特看好全球食品需求激增。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看好製造人造蛋、人工肉及合成鹽等的創新農技公司。為重視未來人類糧食問題,比爾蓋茲(2009年)投注一項39億元農業資助計畫,以促進非洲和印度發展本土永續農業。據知,很多電子科技大廠的老板,也多另有投資或自行設立高科技的有機農場。由投資大師們紛紛投入農業的相關領域便可得知,農業為未來投資的潛力領域。

全球人口成長、城市化興起,氣候變遷的威脅,糧食供給轉趨不穩定。並且農業直接關係到生態資源、國家或地區的永續性,可用農地面積、水資源愈形稀少,人均可耕面積逐漸下滑。未來,農業產業及技術勢必成為國家重要的資源,(廣意的)農業成為重要投資、掌控之產業。

綜觀而言,台灣的中、南部、東部及宜蘭地區都是適宜農業經營的地區,台灣還有三百多萬的農業人口,並具農業技術發展潛力。不管是由經濟發展觀點,或從糧食供應、環境永續觀點,政府及社會各界都應更為重視農業,投入更多資源及觀注於農業領域。

雲林縣政府(上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今年三月六日於雲林虎尾)對農業發展特別有心,舉辦大規模的農業博覽會,已經順利完成,揭諸農業經營的成功範例,宣導宜農的雲林環境,提昇農業的價值,提高人民投入農業經營的信心。但觀諸現行的中央政府,可有多少人參觀此次雲林的農業博覽會?是否關心此次開創性的、由地方政府自行舉辦的、具啟發性的農業博覽會?還是只是想著要把農地變建地、工業區、自由經濟示範區,為少數人輸送利益?

  • 作者:金心/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 發表日期:2014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