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三月瘋媽祖 七月瘋陸客

自從三月馬總統當選到現在,不滿四個月的時間,全台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大概是放寬中國人來台觀光的限制以及兩岸直航等政策的執行。套句朋友的話:「景氣不佳,現在全台都在等候大陸觀光客來拯救我們」。從媒體報導之熱絡,以及各地為了迎接陸客所做的各種措施來看,台灣似乎不只有「瘋媽祖」,近來「瘋陸客」也在「振興觀光產業,拯救台灣經濟」的大目標下,形成了一股強烈的社會氛圍。

然而,前陣子與幾位過去並不特別關注環境問題的朋友在MSN上相遇,他們不約而同地在跟我提及對陸客來台的擔憂。他們表示,一直以為新總統會用至少一年的時間來規劃相關配套措施,才大幅度開放中國人來台觀光。然而從踩線團到七月四日起,每天陸客開放人次將增加為三千名的現況來看,相關配套措施的規劃速度大大落後於一面倒的開放速度。

預防性的配套措施尚未形成,迎合性的措施倒是紛紛出爐,從環境保育、承載量的角度來看,其中不乏「開倒車」的迎合性政策。「增設垃圾桶」便是其中一例。全國垃圾不落地政策已經行之有年,姑且不論該政策是否讓全民都滿意,但對於全台市容景觀的改善,應是有目共睹。如今為了迎合陸客習慣,卻要讓垃圾桶重現江湖。未來,全台市容會有什麼樣的改變,令人憂心。

此外,某些地方政府也針對這波陸客觀光提出「改善市容、交通動線」、「增設公廁」的策略。這樣的因應措施,用意良好,只是讓人心中起了問號:「這些規劃不早就該作了嗎?人民難道不需要享有乾淨的環境?過去的觀光客難道不需要對台灣留下良好的印象嗎?」。網路上也有網友諷刺、質疑:「沒有陸客,台灣人民與從前的觀光客都不需要如廁嗎?」一連串的迎合性措施,真是讓人看得霧煞煞。

優質的觀光服務品質,需要透過對標的消費者的瞭解與悉心設計,更需釐清台灣對於觀光產業的自我期許與目標:「俗擱大碗、一次性的商機?或是品質高、有黏度,消費者來了還想再來?」筆者認為,觀光局、各地方政府、旅遊與餐飲業者等相關單位,應積極研討如何在開放陸客觀光與環境保護兩者間取得平衡,達到吸引陸客也吸引他國觀光客的目標。切勿為了僅迎合某些觀光客,而降低標準、放棄過去的努力。否則不僅恐失去其他商機,更危及國人生活品質。

最後,考量各觀光景點與自然保育區的環境承載量,筆者認為應「以價制量」,以優質的觀光服務品質與較高的價格來控制人數,降低觀光對國內人民生活、交通、社會與環境的衝擊。而在觀光客入台環保政策宣導方面,可在飛機上針對所有入台的觀光客,進行垃圾分類、塑膠袋限用、全面禁煙、不可隨地吐痰、以及近來政府所大力推動的低碳節能生活等政策的宣導,提醒各國觀光客配合落實。

當然,國人本身也應該時時做好模範,全力配合這些相關政策,才能有立場監督觀光客,讓這波商機成為促進台灣觀光達到國際品質標準的契機與催化劑,如此才是台灣觀光榮景可以永續經營、細水長流之計。

  • 作者:江慧儀(看守台灣協會 常務理事)。
  • 發表日期:2008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