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Shampoo Free:請大家支持無泡泡洗身刷牙




20170420shampoobottle.jpg

拿起浴室裡的洗髮精、沐浴乳,看看瓶身的成份說明,你會發現裡頭除了可能含有塑膠微粒之外,還有一大堆密密麻麻的不知何方神聖的化學物質。

姑且不論這些化學物質是否為天然或人工、有害或無害,光是想到要製造這樣一瓶個人清潔用品,就要動用多少工廠來製造或萃取、提煉這些化學物質??而這一切活動只是為了讓我們清潔身體、產生香味、感覺清爽、或潤滑皮膚或髮質,而洗完澡後還同時排放了含有這許多化學物質的民生污水;這其實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在看守台灣及其他環保團體的努力下,政府終於決定要從2018年起禁止含塑膠微粒的個人清潔用品;然而這些用品裡頭其他的成份,也不乏刺激皮膚、干擾賀爾蒙等有害健康、危害生態的物質,那麼要等到多少年後才能完全排除這些危害?

洗澡、洗髮、刷牙,是那麼複雜的事情嗎?為何我們需要這麼多的化學物質,才有辦法洗澡呢?答案是,這些東西你根本不需要!這全是商業透過廣告製造出來的假象,讓人類成為所有生物中唯一洗身需要用到清潔用品的動物!

想想看,我們洗澡,到底要洗去那些髒污?如果是我們的汗水,那用清水沖就夠了!如果是附著在我們皮膚上的灰塵,那用清水沖加上毛巾搓揉,也都可以去除了。如果是皮膚分泌出來的油脂,那本來就是要保護我們的皮膚,根本不用把它完全去除,只要用熱水沖加上毛巾搓揉,即可除去一部份油脂,再加上皮膚本身也會代謝脫落,你根本不用擔心皮膚累積太多油脂。唯一需要用到肥皂或其他個人清潔用品的時機,是當我們吃東西碰到油或者因為其他活動接觸到油膩膩東西的時候。

而如果用各式個人清潔用品洗身,由於其界面活性劑去脂能力強,會把皮膚或頭髮的油脂去掉,同時可能會傷害皮膚或頭髮的細胞,而使得清潔劑中其他有害成分(包括合成界面活性劑本身,因為其會使蛋白質變性,使酵素系統受損)有機會進入人體內。我們何必花錢找罪受?

而刷牙呢?畢竟我們吃的東西通常都油膩膩的,不必用到牙膏嗎?不用牙膏不會蛀牙嗎?是的,因為上帝都幫我們安排好了。我們的唾液,裡頭有抗菌成份,酸鹼值為PH6.2-7.4,且分泌越多時PH愈高,就會呈現微鹼性,而鹼可以去油,因為鹼加上油就變成可以去除油脂的界面活性劑。因此,只要用牙刷, 每顆牙齒前後上下輕輕刷十次以上,把牙齒上的食物殘渣去掉,不要讓它們繼續孳生細菌,同時讓唾液分泌出來,越多越好,此時你會感覺口腔內開始清爽起來,不再油膩膩的;而且有了唾液裡抗菌物質的保護,也不用怕蛀牙。


20170420bath-with-frog.png

事實上,牙膏裡添加的氟,防止蛀牙的能力並不好,否則怎麼有那麼多用牙膏刷牙的人,還是會蛀牙?據研究,氟只能對牙齒的光滑面起到保護的作用,而無法好好保護凹凸不平的咀嚼面,而我們通常是後者會受到細菌侵襲。且氟如果由皮膚吸收進入我們體內,會跑到骨骼裡頭,逐漸增加骨骼重量以致破壞骨骼的結構。這種骨骼的氟中毒初期症狀與關節炎一樣,而常被醫生誤診為關節炎;此外,氟化物也易導致髖部骨折與其他骨折;同時氟化物會抑制體內酵素、會抑制甲狀腺功能、會造成染色體變形、基因突變。反觀,我們唾液的抗菌成份,不僅防止蛀牙能力比氟還好,也沒有氟化物的副作用。

不要再買那些瓶瓶罐罐的個人清潔用品了!如此你不但可以省下許多錢,身體更健康,河川海洋也會更乾淨,住在裡頭的生物都會感謝您!何樂而不為呢!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 發表日期:2017年4月20日。
看完文章,請幫忙按讚與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