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我愛星光,不要光雕

八月初,台北市與新北市兩位市長大動作宣示要推動「淡水河曼哈頓計畫」,共同成立「淡水河流域管理委員會」,雙北聯手整治水質與週邊環境,並要完成36座橫跨兩市的「光雕橋」,藉此營造共同生活圈、實現黃金雙子城的政見。河域過去常被視為行政區域的邊界,成為兩岸排放生活廢水的水溝,缺乏跨縣市的管理機 制;雙北市願意攜手合力整治淡水河流域,立意甚佳。然而,先不論整治水質與週邊環境的工程內容,就以光雕橋的政策來看,完全與全球節能減碳的趨勢背道而 馳。

同樣在八月初,英國公路工程處已著手關閉境內14個地點內9條高速公路(全長總計47.4英里)的道路照明與移除燈柱;經過評估這些路段日後將不再使用照明設備,預期達到40%的碳減量、節省40%的能源用量,並為當地居民減少夜空的光害。其中南北連接倫敦與里茲的M1高速公路,減少貝德福都郡區段的照 明,一年就能減少810公頓的碳排放。稍早,埃及的電力和能源部長哈桑‧尤尼斯也宣布,全國各地大幅減少街道路燈使用量,以達到削減公共用電50%的目標。

在環保團體說服政府與企業「夏至關燈」活動蔚為風潮之後,雙北市政府竟然又要花1.4億元在今年內為13座橋樑光雕,將來要增至36座,然後以採用LED節能燈宣示節能減碳,根本就本末倒置。目前新北市的新北大橋,光是橋身上的光雕就花了3,000萬元,今年一月因竊賊偷走電纜線,又花了近500萬元修復;而台北市的大直橋也是著名的光雕橋政績,每年市民要為這項政策付出近60萬元的電費,以此推算,雙北市36座光雕橋要再增加兩千多萬元的電費。

政府一方面再三強調電力使用吃緊,已經花費2,700億元興建核四,核四若不建,電費就要漲;事實上電力主要都被用來供應工業與不必要的公共建設;另一方面,政府又不斷叫窮,為了振興經濟,不斷舉債支出公共建設,至今年五月為止,中央政府所發行的一年以上國債總額為4兆6,285億新台 幣,短期國債金額為 2,600億新台幣,兩項債務的總金額除以台灣總人口,平均每位國民就要負債21.1萬元。然而,美國正因為國債高築,國家信用評等被降級,再度引發世界金融危機。中國大陸地方政府舉債蓋公共建設拼經濟,卻成泡沫經濟、通貨膨脹的最大元兇。

雙北市政府在五都升格後,擁有更大的預算,卻將經費投入在虛幻的光雕橋,這絕非市民辛苦納稅、甚至背負債務所欲的公共建設。而光雕橋夜 晚絢爛變幻的照明,不符營建署評估路燈輝度應當減半的實際需要,也將對河域兩棲生態環境,乃至鄰近住家造成光害的侵擾。比起光雕照明與煙火,雙北市民其實 更想在生活的河岸看 到滿天的星星與螢火蟲,而且美麗無價。

◎本文簡版刊載於9月5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 作者:徐銘謙/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11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