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論壇】海洋漁貨爭霸戰:FishBanks遊戲現場體驗

日期: 
2013/05/11 (週六) 01:30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國父百年紀念館)204室(地圖請按我

主講人: 

蕭人瑄(師大環教所博士生、社團法人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講師)

->報名參加<-

0128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科學期刊2006年的一篇文章推估,因為海洋資源快速且大量消耗,到了2048年人類將無魚可吃。我們究竟是怎麼把事情搞成這樣的?如果不講大道理,只用一個團體桌上遊戲就能讓您瞭解海洋資源耗竭的真相,您會不會想試試看?

FishBanks遊戲是由美國「永續發展機構」 (Sustainability Institute)設計,已有數十年的歷史。從美國高中生到聯合國官員,都是這個遊戲推廣的對象,目前已經遍及三十多個國家。藉由分組模擬漁船公司,彼此競爭海洋裡的資源(魚獲量),並將結果化為具體數字(金錢),在遊戲當中穿插「競標」和「磋商」等過程,親身感受、了解「共有財的悲歌」(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的本質,以及我們是如何快速地在掠奪共同、卻也是唯一的地球資源。

五月份看守台灣論壇邀請了FishBanks遊戲講師蕭人瑄,現場主持這個需30人以上參與的大型遊戲,讓聽眾透過角色扮演親自體會海洋漁貨消失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