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煙囪下的白色恐懼

V15N1
NT$120.00
看守台灣季刊 第十五卷 第一期
2013春季號 Vol.15 No.1
新聞局登記
局版台省誌字第1170號
售價150元




【目錄】

編輯草堂
專題企劃:煙囪下的白色恐懼
綠色思潮
環境教育
環境觀察

【編話】

建立台塑集團的王永慶先生,和時任宜蘭縣長的陳定南先生,在二十多年前有過一場永遠不會被人忘懷的辯論。當時王永慶有意讓這座巨大的石化工業區落腳宜蘭,卻遭到陳定南堅決反對;在那場辯論中,王永慶一再重複自己的工廠絕不會有污染,可以做到最好的管理,陳定南則以國土規劃、地形環境與未來發展等論點,堅守宜蘭區位不適的立場。六輕終究沒有蓋在宜蘭,而是在雲林縣民歡騰慶祝聲中落腳麥寮,對這兩個縣市來說,如此選擇究竟是福是禍?這個二十年前還難以評斷的問題,如今似乎逐漸明朗。

本期季刊的專題有兩位重要人物,一是接受雲林縣政府委託進行六輕空氣污染健康風險研究的台大詹長權老師,二是僅因言及六輕污染就遭到殘酷司法控訴的中興大學莊秉潔老師;前者用科學方法檢驗六輕周圍居民長久以來的懷疑,寫出足以做為法律證據的研究報告,卻苦於政府不肯公開,居民無法為自己爭取權益,只能繼續活在透明的恐懼裡;後者的遭遇則讓世人見證大企業如何財大氣粗,只要外界言論不合己意,哪怕凌遲學術自由,也要設法使其人噤聲。政府單位對六輕污染無可奈何,甚至有意縱容,這可從環保署對六輕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的排放標準看出一二,而如今台塑集團即將成為壹傳媒購併案的最大買家,若從此政府和媒體都不說話,誰來監督企業、看守島民的健康呢?

除了六輕議題,我們也沒有忽略去年底強行重啟環評,又荒謬地快速通過環評,至今仍屹立不搖的美麗灣飯店。這一次環評究竟合不合程序,做出的結論是否具法律效益?精彩內文等您去看。其他還有多元主題的四篇文章,不論您想知道各國不停蓋水壩的背後有何眉角、話題正夯的電動汽車是不是真的環保、美國推動環境教育這麼多年是成或敗,還是最近音樂與社會運動的結合有什麼好玩之處,都可以從這本季刊中找到資訊。

看守台灣季刊一向是由各界人士無酬寫稿、翻譯、繪圖,提供各種協助才能順利出刊,在此要誠摯向所有參與的朋友們說聲謝謝,希望不負大家對這本季刊的期待!
回頁首

【線上閱讀】

It appears your Web browser is not configured to display PDF files. No worries, just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file.